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思想政治教育

关于召开“新学期 新征程”主题班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3月08日 16:54 人气:

院属班级

      为促使各班级在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保障各项学生工作顺利开展,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学生潜心学习,不断增强大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学校相关精神,现就新学期 新征程主题班会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班会时间

     2019224日晚——226日晚

二、班会地点

2018级新生原则上安排在晚自习教室,其他班级自行安排

三、班会主题及内容

(一)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畅谈家乡的发展变化

(二)学习“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先进事迹;

(三)总结分析学业成绩,计划安排下一阶段班风、学风建设;   

(四)总结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情况;

(五)文明寝室建设号召;安全教育工作(防盗、防网络诈骗、防止传销等)

(六)专业分流方案宣讲、答疑(2017级);

四、具体要求

(一)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是营造学习氛围、加强日常管理的重要环节。班主任必须深入到学生班级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召开主题班会班会应紧密围绕主题,充分借助视频、图片、文稿等展示方式,确保班会落实好、见实效。做好班会记录,学院将对班会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班主任在正式上课前必须深入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到校情况及思想动态;尤其要关注特殊群体的学生,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并积极处理。

(三)请各年级收齐班级班会记录、班会照片(以班级名字命名),填写班主任到场情况统计表22712:00前发至254485085@qq.com,邮件名称为“XX年级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材料”。

 (四)请各班级以“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先进事迹为主题,设计手抄报。(纸张选用A3尺寸),手抄报以班级为单位于31日前提交至年级汇总。

    五、其他事项

凡单周周日晚、周一晚为主题班会时间。学习内容另行通知。

附件一:2018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材料

附件二:关于开展汽机学院“文明宿舍”创建常态化的通知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

2019年2月23

附件一:2018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材料

一、钟扬:扎根大地的人民科学家

钟扬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钟扬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长期的高原工作让他积劳成疾,多次住进医院,但他都没有停下工作。多年来,钟扬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内蒙古工作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2018年4月,中宣部授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

颁奖辞:超越海拔六千米,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跋涉十六年,把论文写满高原;倒下的时候,双肩包里藏着你的初心、誓言和未了的心愿;你热爱的藏波罗花不求雕梁画栋,只绽放在高山砾石之间。

 

二、杜富国:伤情牵动国人心的排雷战士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安然无恙。

杜富国的伤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人们通过各种形式向他表达慰问。国防部评价说:杜富国同志面对危险、舍己救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

颁奖辞: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哪怕自己坠入深渊无法还给妈妈一个拥抱无法再见妻子明媚的笑脸战友们拉着手趟过雷场你听,那嘹亮的军歌,是对英雄的礼赞。

 

三、吕保民:勇斗歹徒的退伍军人

2018年9月8日,吕保民在幸福北街菜市场发现一男子持刀抢劫,上前制止,被歹徒连刺五刀,身受重伤。最后在村民们帮助下,歹徒被制服。吕保民其见义勇为的事迹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

颁奖辞:生在市井未曾放下心中豪情曾经军旅岂容凶残闹市横行于人群中挺立喝断暴徒的路聚拢起民间的正气侠隐于市,见义而勇勇不在于强悍,而在于无所畏惧。

 

四、马旭:分毫积攒 千万捐赠的老人

2018年,武汉一位退休老人向家乡木兰县教育局捐赠1000万元,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笔巨款是马旭与丈夫一分一毫几十年积累而来。他们至今生活简朴,住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院里。网友纷纷向两位老人致敬、点赞。

颁奖辞:少小离家,乡音无改,曾经勇冠巾帼,如今再让世人惊叹。你点滴积蓄,汇成大河灌溉一世的乡愁;你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耐得清贫,守得心灵的高贵。

 

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这是一种极端而罕见的险情。生死关头,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

颁奖辞:仪表失灵,你越发清醒;乘客的心悬的越高,你的责任越重。在万米高空的险情中如此从容别问这是怎么做到的每一个传奇背后都隐藏着坚守和执着。

 

六、其美多吉:雪域邮路上的忠诚信使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有一条全程往返1208公里、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的雪线邮路,来自党中央的声音、四面八方的邮件通过这条邮路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其美多吉在雪线邮路上工作了29年,行驶里程相当于绕赤道35圈。29年来,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

颁奖辞: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路云和月;雪山可以崩塌真正的汉子不能倒下。雀儿山上流动的绿生命禁区前行的旗蜿蜒的邮路是雪山的旋律坚强的多吉你唱出高原最深沉的歌。

 

七、王继才、王仕花 :守岛卫国32年的夫妇

江苏灌云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小。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颁奖辞: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岛再小也是国土家未平要国先安三十二年驻守三代人无言付出两百面旗帜收藏了太多风雨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

 

八、张渠伟:六年坚守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

张渠伟同志自2014年3月担任达州市渠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以来,为渠县143802名(居四川省第二)贫困人口脱贫、130个贫困村脱贫和整县摘帽贡献了健康、智慧和热血。由于长年熬夜和超负荷工作,张渠伟患上严重的“耳石症”和“青光眼”,但他从不惧怕,昼夜战斗在攻坚一线。

颁奖辞:扶贫必需精准,不落一人一户;病情迫在眉睫,却一拖再拖。扎下帐篷,扎下了根;签上名字,就立下了军令状。没有硝烟的战场,你负了伤。泥泞的大山,你走出了路。山上的果实熟了,人们的心热了。

 

九、张玉滚:担起乡村未来的80后教师

张玉滚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从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干起,一干就是17年。学校地处偏僻,路没修好时,他靠一根扁担,一挑就是5年,把学生的课本、文具挑进了大山。他是这里的全能教师,手执教鞭能上课,掂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由于常年操劳,“80后”的他鬓角斑白、脸上布满皱纹。

颁奖辞: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

 

十、程开甲:两弹一星功勋

1946年8月,程开甲赴英留学。新中国成立后,程开甲放弃了国外优厚条件回到中国,1960年,加入到我国核武器研究的队伍,从此消失20余年。从1963年第一次踏进罗布泊到1985年,程开甲一直生活在核试验基地,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程开甲设计了中国第一个具有创造性和准确性的核试验方案,设计和主持包括首次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平洞、竖井和增强型原子弹在内的几十次试验。

颁奖辞:空投,平洞,竖井;朔风,野地,黄沙。戈壁寒暑成大器于无声处起惊雷一片赤诚,一生奉献一切都和祖国紧紧相联黄沙百战穿金甲甲光向日金鳞开。

 

 

 

附件二:

关于开展汽机学院“文明宿舍”创建常态化的通知

院属各班级:

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是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高尚品德的培育,文明素质和行为养成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创建一个文明、整洁、优美、有序的宿舍生活环境,促进我校文明校园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常态化活动,现将“文明寝室”创建标准进行说明,具体要求如下:

“文明宿舍”创建标准

1. 寝室卫生标准按10分制计分:

(1)评分在8.5分以下为不合格寝室;

(2)评分在8.5-9.4分为合格寝室;

(3)评分在9.5以上为优秀寝室。

2. 卫生及个人习惯计分标准(10分)

(1)地面清洁,阳台整洁                             1分

(2)门窗无灰尘,玻璃明亮,天花板、墙壁干净         1分

(3)桌上整齐美观、家具按规定摆放、无杂物           1分

(4)热水瓶、水桶统一摆放,桶内无脏衣服和废水杂物   1分

(5)被子及床上用品摆放整齐,床单整齐无杂物 

禁止私拉电线                                  1分

(6)床下清洁、鞋子摆放整齐,无脏鞋、脏袜及其它杂物    1分

(7)洗漱台、窗台物品整洁,洗漱池干净无污垢         1分

(8)厕所干净无异味、无杂物,便池无污垢             1分

(9)空调架内无杂物                                 1分

(10)门口清洁无垃圾,自觉将垃圾带下楼              1分

3.寝室舍风、学风及文化建设(附加分)

(1)寝室成员白天上课时间在寝室较少进行游戏,能够积极参与文化知识学习                                        1分

(2)在寝室开展积极有益的团体活动                 1分

(2)在寝室内着装得当,不过分随意                 1分

(3)不大声喧哗,不打扰其他成员学习或休息         1分

(4)在寝室中能够使用文明用语,举止得当           1分

(5) 尊敬师长,见到领导老师能够主动起身问好       1分

注:文明寝室基础要求必须达到卫生合格寝室。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2019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