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思想政治教育

关于召开“重知行 促养成”主题班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3月08日 16:55 人气:

院属班级

使学生充分意识到好习惯对成长的重要作用,提高培养好习惯的自觉性促使学生能发现身边榜样,辨识好习惯,发现并改正不良习惯,提高自我控制能力现就“重知行 促养成”主题班会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班会时间

     2019年3月9日-13日

二、班会地点

2018级新生原则上安排在晚自习教室,其他班级自行安排

三、班会主题

“重知行 促养成”

四、班会流程

1、班会导入      

结合开学两周来的具体情况,总结近期出现的问题,比如课堂纪律、宿舍内务整理等方面,指出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是由于没有在各方面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进而提出本次班会主题:重知行,促养成。着重谈养成良好习惯的路径和重要性。主要是举例子说明良好的习惯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

2、做现场调查       

分小组收集学生的习惯,组长进行整理,大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整理:生活卫生,学习求知文明礼仪、勤俭环保等。将学生所写的典型习惯写在黑板上,让大家讨论,哪些是好习惯,哪些是不良习惯。并说明理由。

3、拓展讨论

该如何克服不良习惯。有则改之,无则嘉勉。

4、树立榜样

请一些学生谈他们身上的好习惯。请平时热爱劳动的学生讲讲他们的卫生习惯,请学习习惯比较好的学生谈他们的学习习惯,还有一些热爱运动的学生说说他们的生活习惯等等。班会前做好发言安排)

5、提出目标,即下一阶段,学生重点要养成的学习习惯(针对班级的实际)

1)培养热爱劳动,保持良好寝室卫生的习惯。

2)培养良好寝室生活习惯,适时而学,适时而息。

3)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听课、学习效率。

4)培养服从管理,遵守公德和纪律的良好习惯。

6、班主任做小结

同学们,在本次班会过程中,大家认识到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对于我们走好人生路,走向成功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过程就是提升综合素养的过程,就是成为一名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经之路。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在学习过程中,在人际交往中,都能够自觉践行、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同学们实现人生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班会要求

(一)班主任必须深入到学生班级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召开主题班会班会应紧密围绕主题,充分借助视频、图片、文稿等展示方式,确保班会落实好、见实效。各班级需认真做好班会记录,学院将对班会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班主任必须深入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开学以来的具体情况、寝室卫生情况;尤其要关注特殊群体的学生,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并积极处理。

(三)请各年级收齐良好行为习惯讨论表(电子档)、班级班会记录(拍照)、班会照片(以班级名字命名),填写班主任到场情况统计表31512:00前发至254485085@qq.com,邮件名称为“XX年级重知行 促养成主题班会材料”。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

2019年38

附件一:良好行为习惯讨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