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院公告

关于在2020级中选拔组建CDIO科创实验班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9月24日 15:38 人气:

关于在2020级中选拔组建CDIO科创实验班的通知

 

为了培养知识系统宽厚、创新能力优秀、实践应用突出,能适应现代产业迅猛发展变化的高层次拔尖创新实践人才与行业精英,以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为主导,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成长体系,由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共同发起,联合组建以汽机学院 CDIO科创实验班”(以下简称科创实验班)。

一、    申请条件

(一)       汽机学院2020级本科机械类专业、测控专业在读。

(二)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违纪处分记录。

(三)       在校期间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能够遵守科创实验班管理制度和要求。

(四)       1 2 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处于专业排名前 50%以内。补考、重修课程按照初修成绩计算。

(五)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

(六)       有省级以上相关学科竞赛中获三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同学可破格申请。

(七)       有科创经验,经学院导师和学工办老师推荐可破格申请。

二、    计划人数

27

三、    科创实验班条件及要求

(一)入选科创实验班同学可享受待遇

    A:工科一号楼114工作室固定学习工位;

    B:一对一学业指导教师;

    C:实物样机制作费用补助;

    D:实物加工设施条件;

    E:科技立项优先支持;

    F:创新实践课程学分认定;

G:本硕贯通培养(3+1+2.5),硕士阶段培养周期缩短0.5年;

(二)考核要求

过程考核:科创实验班学生根据每学期的综合排名,班级排名后20%的需参加学院组织的退出答辩,由答辩小组决定是否退出科创实验班。综合排名采取平均学分绩点+课外实践能力(占80%)与综合素质面试分(占20%)结合的方法。课外实践能力评价包括科研论文、竞赛获奖、发明专利等。

毕业考核:科创实验班学生毕业前,通过科创实验班考核合格后颁发荣誉证书。科创实验班每届毕业生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30项以上,省级学科竞赛获奖/省级项目立项60项以上,创新设计实物样机30/套以上,发明专利/论文30篇次以上,直接带动非科创实验班学生获奖150人次以上;每位科创实验班毕业生需达成的考核指标为:

1)主持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获奖1项;

2)制作竞赛或创新创业项目相关实物样机1/套;

3)主持科技创新项目1/申请第一作者发明专利1/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篇;

4)指导非科创实验班学生参与获奖5人次以上。

(三)退出及补充遴选

在培养过程中,学生可无条件主动退出科创实验班。每学期综合排名在班级后20%的科创实验班学生,在相应的下一个学期初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退出答辩,根据答辩成绩决定是否退出科创实验班。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则取消其科创实验班学习资格:第一至第五学期,若每学期2门以上(含2门)课程考试不及格;如果有1门课程考试不及格,必须参加退出答辩;在校期间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记过以上(含记过)纪律处分者。

科创实验班因学生退出产生名额空缺时,在同年级本科生中补充遴选同等名额的优秀学生加入科创实验班。选拔人选基本条件为成绩专业排名前30%,且课外实践能力突出;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对口报名参加1-3个导师团队选拔;导师团队组织面试选拔确定入围人选。

四、    工作程序

(一)925日发布关于关于选拔科创实验班的通知。

(二)925日工科一号楼B411召开宣讲会,进行答疑和宣讲。

(三)928日前,班委会对申请同学材料进行审核。

符合申请条件的同学,1730前将以下材料交到工一B416王金行老师(15570864391)处:

1、      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CDIO科创实验班申请表;

  2、      大学第12学期成绩单、所修课程初修平均学分绩点在专业排名前40%以内的证明原件(1份);

3、      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1份);

4、      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证明的复印件(1份);

(四)930前,完成思想政治工作素质与综合能力考核。根据综合考核成绩进行排名,对入选同学进行公示和推荐。

(五)930日,科创实验班开班仪式,班主任及导师见面会。

五、工作要求

全体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科创实验班对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加强科创实验班的组织和管理,严格执行过程考核、毕业考核和末尾淘汰机制。选拔过程中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一经查实,即取消资格并全院通报批评。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2021924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CDIO科创实验班申请表

附件2CDIO科创实验班学业导师简介

附件3:关于公布2021年长沙理工大学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