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第五周线上教学巡课总结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24日 12:44 人气: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 提升教学质量的通知》(教通字〔202007号)精神,汽机学院全体院领导及教学督导团成员分组分任务,自316日至320日,对学院55位老师的64门课程进行了巡查,巡课方式包括进入课程QQ群或微信群或腾讯课堂以及网络教学平台等观察课程实施、课后与任课老师交流以及同学们上课感受反馈调查方式进行巡课,了解教师和学生的教学状态。

巡课结果统计显示,90%以上的老师使用了在线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雨课堂)加慕课或网络教学平台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尤其以“教学资源共享+课前小测试+课堂在线直播+课下QQ或微信群交流+课后作业”的教学模式效果最好。

老师的主要问题反馈:不能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学习感受;课堂互动性不够且难以调动;线上课程较多时,长时间看电脑或手机屏幕会引起眼睛不舒服;网络或者平台有时会崩溃,影响教学效果;缺乏肢体语言辅助,有时要讲清一个问题很难描述。

学生的主要问题反馈:直播课老师不注意时间、中间不休息、课后还拖堂;在线学习增加了很多学习任务,有些课程作业太多;在家学习氛围不足,有惰性心里,网络课堂只登录不参与;没有考虑地域时差,西部学生早上8点上课有点困难。

巡课督导建议:线上教学同样需要仪式感,需要老师和学生间的沟通互动,同时把控好课堂教学时间;学生需要情感认同,隔着屏幕的语音传输或文字交流,难以加深师生印象;学生需要被认可,课堂签到或课前测试是学生学习的检验;学习通是学生学习过程性评价的重要手段。(文/何志勇 /方艳 /邱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