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加快一流本科建设】我院2个新工科项目获2020年省级立项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5月09日 11:15 人气:

近日,2020年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公布,我校共有4个项目入选。其中,我院《面向智能制造的新工科个性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化与完善》《地方高校新工科人才学习质量提升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与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申报)成功立项。

学院高度重视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前部署、统一规划,在“三三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的基础上,着重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中学生学习质量提升路径。

一、面向智能制造的新工科个性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化与完善

主持人:杜荣华

本项目立足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背景,探索面向智能制造的新工科个性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认为智能制造等新产业发展本质是新的科技革命导致要素资源的重新配置和生产关系的重新构建,这加速了人才知识结构由单一学科型向多学科复合型发展的转变进程,要求工程科技人才建构符合新产业要求的思维方式,具有工程创新、跨界整合和适应变化的能力,而个性化复合型是培养这些能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对新时期工程教育对象学习与思维习惯的响应。

项目研究的主要思路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

一是面向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个人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需要工程技术人员具备什么样的知识、能力、素质和新技能?这关系到地方高校如何突出人才培养的服务功能定位,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这是项目研究与实践的逻辑起点。

二是检视现有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效与智能制造产业对人才培养需求的差距及其原因是什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人才培养理念如何适应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以及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突显学生主体性与创造性。这是项目研究与实践的突破口。

三是审视教学方式、管理体制、评价方式能否有利于培养出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智能制造产业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为此我们需要整合资源,汇聚各方力量、经验与智慧,为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紧缺人才尤其是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思路、方法和案例借鉴。这是项目研究与实践的着力点。

项目工作目标:

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理念,以满足智能制造产业对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为驱动力,以长沙理工大学“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为研究案例,对人才培养模式的 6 个要素(人才培养理念、专业设置模式、课程设置方式、教学实施方式、教学管理体制、教学评价方式)进行梳理与重构,形成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经验,提供一套成熟的专业培养方案及实施案例,为地方高校开展新工科建设尤其是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 提供理念、思路和方法借鉴。

 

二、地方高校新工科人才学习质量提升路径的探索与实践

主持人:陈拥贤、杜荣华

本项目研究将采取联合主持、共同实施、各展优势的方式开展,既有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从全省层面开展面上探索,更有长沙理工大学从学校层面和专业层面进行实践耕耘。立足于构建学习质量提升机制,推动新工科由传授范式向学习范式变革,并坚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对学习质量进行科学评价,在重构人才培养体系的同时建立起科学的质量评价制度。

项目研究的主要思路: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

一是以提升学生学习质量为落脚点,厘清学习者、学习环境、学习内容、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等诸多要素对学习活动的影响,从课堂、课程和专业等视角建立起促进学生主体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学习质量评价机制。

二是构建多利益相关主体协同育人的学习质量支持体系,引导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姿态与能力,以面对未来不确定性和多样性所带来的挑战。

三是突显学生主体发展,建立起保障学生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响应新时期工程教育对象学习与思维习惯,创设支持线上线下、课内课外互动融合的多维学习空间,提高育人生态质量。

项目工作目标:

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理念,以提升地方高校新工科人才学习质量为驱动要素,探究学习活动的内在机制,揭示学习质量形成的机理,探索“多主体、多视角、多目标、多方式”的学习质量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而构建“学习目标规划与激励、学习质量监控与预警、学习问题干预与扶助”三位一体的学习支持体系,服务学生的各类学习活动,并在试点单位进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形成可供地方高校借鉴的新工科人才学习质量提升路径。

(文/彭琼英  图/彭琼英  审/邱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