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湖南大学张屹教授应邀作《激光制造工艺与装备》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12:41 人气:

2020年12月上午10:30,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屹教授应邀于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报告会上作《激光制造工艺与装备》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杨旭静主持。

张屹教授是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为中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激光制造理论、工艺和装备开发。

此次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提出熔透与焊缝跟踪同步监测方法、开发实时监控装置及软件系统和研制自适应激光焊接装备。讲座中,张屹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平台及主要研究方向,手工焊接问题、焊接缺陷产生事故以及开环控制的激光焊接存在的问题,提出熔透与焊缝跟踪同步监控方法,它可以实现同步同轴监测、熔透状态的判断、采用阈值分割-形态学处理算法提取小孔、穿透孔轮廓、阈值分割-质心算法提取待焊缝隙等特征辨识;也可以提取小孔及穿透孔与激光功率相关性、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熔透状态识别算法、两种熔透状态识别算法的性能、偏差计算方法等参量;还可以对焊缝位置跟踪、熔透状态与焊缝跟踪同步控制。进一步,张屹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激光焊接可视化智控系统软件平台,研制了一台自适应激光焊接机,完成了典型变截面板的高质量焊接。最后,对智能激光制造作出了展望。

张屹教授的报告观点新颖,理论超前,给与会者带来了关于激光制造工艺方面的新启发和新思考。

 

(文/吴杰   /范贝妮    审/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