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机学院特邀合肥工业大学刘志峰教授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汽机学院  日期:2021年04月16日 15:06 人气:

   

202141610:00,汽机学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教授于工科一号楼B417参加第十七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汽机分论坛,刘志峰教授主要从事机电产品绿色制造、废旧产品再制造与回收工艺及装备、智能制造等研究,本次学术报告主题为“绿色制造技术应用及发展”。讲座由汽机学院杜荣华院长主持,副院长胡林、毛聪、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以绿色技术的含义展开,刘志峰教授通过列举近几年严峻的环境问题,引出绿色制造技术的必要性。刘志峰教授提到,绿色技术既是高技术的竞争,是标准规范的制定依据,它会形成不同的绿色贸易壁垒,也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绿色制造的核心在于制造,是对制造业的一种变革。绿色制造包括绿色设计与制造、生命周期工程、环境意识设计与制造、环境友好制造、低碳制造等。绿色设计的过程与步骤是非常复杂的,贯穿设计制造的整个过程。仅从绿色加工技术上展开就可以分为绿色切削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绿色铸造技术、绿色焊接技术、绿色热处理技术等。最后刘志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多个绿色制造技术的研究成果。让大家感受到了绿色制造技术应用的广泛性。  

刘志峰教授高深的学术造诣,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本场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潜心科研、积极奋斗的决心。  

(图/文 田竞红 校对/曹红英  审核/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