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机学院特邀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汽机学院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11:31 人气:

 

2021年5月31日上午11:00,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技术系主任徐昕教授应汽机学院邀请,工科一号楼417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题为“智能驾驶车辆优化决策与控制的机器学习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汽机学院副院长胡林主持,院长杜荣华、副院长毛聪张志勇、刘鑫、高凯、易可夫等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首先,胡林教授对徐昕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徐教授的科研经历。随后,徐昕教授开门见山,直接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智能驾驶汽车。紧接着,徐教授将本次报告的内容分为五个部分:智能汽车优化决策与控制问题;强化学习(RL)的主要理论框架;RL的特征表示和滚动优化机制;基于RL的智能汽车优化决策与控制;结论与展望。在后面的讲解中,徐昕教授简要的介绍了智能汽车的研究背景、意义技术难点和最终目标,并从动态环境、不确定条件和复杂约束条件三方面分析了智能汽车的决策和控制问题。随后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我们解释了强化学习的基本概念、数学模型、算法框架以及所面临的挑战。报告结尾之际徐教授也热情耐心回答了一些老师同学提出的相关疑问。

报告的最后徐昕教授展示了强化学习在智能汽车上的决策应用,并且展望了该方向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会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良多且开拓了自己的思维和视野,在日后科研中也会更加努力突破瓶颈,敢于创新。

 

(郭伟伟/文 赵云龙/图   胡林/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