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研讨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07日 16:28 人气: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促进教师全面发展,2022年3月4日上午10点,汽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成员在工科一号楼B区430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施一满书记主持,院长杜荣华及张玉萍、杨浪萍、肖新华、张健、吴茵、曹红英、李朝辉、陈娅玲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施一满书记宣读了学院关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更名及成员调整的文件。经学院研究决定,将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更名为教师发展中心,随着两位老师的荣退,学院补充了教学科研能力强、有责任、有担当的张玉萍、张健、吴茵成为新成员。施书记指出,随着学校“双主体”发展阶段的到来,我院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重点也将发生变化,除了要关注教学这个重点以外,还要关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这个重点,期待调整后的教师发展中心能更好地履行好职责,为实现强院梦做出更大的贡献。随后,施书记还就2022年教师发展中心的重点工作任务做了详细的阐述。

会上,教师发展中心几位成员围绕新目标和新任务阐述了自己的态度、观点和想法,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杜荣华院长谈到学校进入“双主体”发展阶段赋予教师发展中心新的任务时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要加强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首先必须加强老师们自身的培养。教师发展中心除了要注重老师们的教学能力的提高以外,更需要探索老师们科研能力的提高,并为此做出系统性的规划,我们需要考虑从哪些方面着手,制订哪些政策,采取哪些措施,开展哪些活动,从而实现既定目标。我们要注重发挥系(中心)作为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做到压力、目标、任务下沉,工作重点的下移。会上,原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浪萍老师详细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这几年所做的具体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形成的经验,也提出了以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工作,表示自己将认真带好新人,为新的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肖新华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学院的发展要上台阶上水平,需要努力引进或培养一批视野宽、格局大、专业精的教师,以带动学院教师整体水平的提高,需要采取得力措施让老师们多外出学习,多交流,有机会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研究动态,有机会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有机会学习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对于这一点,吴茵老师表示深切赞同,同时结合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谈了个人体会,她认为,关注老师们的全面发展,教师发展中心不仅仅是督导,更需要引导,要有完善的制度规范引导年轻老师,让老师们做到上课时与学生有交流、有沟通、有反馈,从而体会到上课的乐趣,教学的意义,并表态将认真思考具体措,协助学院做好教师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张健教授就如何提高老师们尤其是年轻老师的科研能力提了一些大致思路和想法,并表示会后将进行深入的系统思索,将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大力提高我院老师们的科研能力,实现我院的跨越式发展。教师发展中心新任副主任张玉萍老师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新手,一定好好向杨老师学习,认真思考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工作,踔厉奋发,努力让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施一满书记就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书记代表学院感谢教师发展中心老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感谢新团队成员表现出来的努力担当,期待新的教师发展中心有新的面貌,新的气象,取得新成绩。本次研讨会让大家对新的教师发展中心的性质、目标、任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教师发展中心既要做好常规工作,更要抓好重点工作,并对近期的三项重点工作如全面提升教师能力、制订教师发展条例、“四有”好老师评选等进行了布置、明确了分工,要求相关老师在会后对这些重点工作做系统性思考和规划,并形成字方案。

 

(文/曹红英  图/陈清华  审核/张玉萍  施一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