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谷国迎教授做客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

作者: 来源:汽机学院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14:28 人气:


   

                           

2022年512日9:00,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曾任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加拿大Concordia大学访问学者谷国迎教授受汽机学院邀请做客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汽机学院分论坛汽机学院张志勇、张健教授和黄龙、李凤玲、王向红、王方、李奇奇、罗源嫱等老师以及汽机学院100多名研究生出席,胡林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谷国迎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从机器人的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新一代应用于各个领域的机器人。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重点:软体机器人是目前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技术。谷教授分别从论文统计、应用领域广、相关的研究实验室、带来的技术挑战介绍软体机器人。从移动、操作三个方面来详细阐述目前软体机器人的研究进展。从移动角度来讲,谷教授介绍了一款具有水平-垂直爬行过渡运动能力的软体机器人。研究生们对谷教授所展示的软体机器人连连称奇,研究机器人方向的同学不禁感叹到:软体机器人非常灵活、新奇,不愧是当前的研究热点!操作角度来讲谷教授介绍了工作空间可调的多指软体抓手、气动软体结构的运动学可控设计、基于气动纤维增强结构的仿生软体灵巧操作手等内容。最后控制角度来讲涉及到软体操作臂的变曲率建模、系统的迟滞非线性控制等方面。讲座最后,谷教授对本次报告作出以下总结:软体机器人是当前机器人学科和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热点,突破了传统机器人的设计、制造、建模与控制的理论方法。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互动积极,谷教授讲述完毕后,长理师生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国迎教授为长理学子带来干货满满的学术汇报,研路道阻且长,相信同学们听完谷教授的汇报后,能够积攒经验、开拓思维、大胆创新、付诸实践,在科研道路上越来越顺、越走越远!


            文/肖昌华 刘俊艺 图/余银红  审/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