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湖南大学姜潮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10:06 人气:


汽机学院于2022年11月29日上午9:00在工科一号楼B417召开题为“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前沿与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姜潮教授主讲本次报告由汽机学院院长杜荣华主持,副校长胡永乐、书记施一满、副院长胡林、副院长毛聪、副院长尹来容、副书记唐宏宾、胡波、汪红兵等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首先,姜潮教授结合国内外发展的优缺点,详细的介绍了最近几年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的前沿与进展。随着现代制造业的发展,复杂装备可靠性设计问题已经成为先进数字化设计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也是关系到我国高端装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而参数的不确定性广泛的存在于机械装备之中对不确定性进行度量、分析及优化设计是保证产品可靠性的重要途径。姜教授介绍了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所包含的三个重要科学问题:不确定性度量、可靠性评估、不确定优化。随后,他分别从区间非概率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概率-区间混合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认知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高维随机不确定性分析与设计、时变不确定性与动态可靠性设计几个方面详细展开了讲解。这为如今制造业在工况越来越危险、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节能环保指标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实现了“解决有无”到“产品高端化和自主化”的飞跃。

姜潮教授做的本次报告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内容充实丰富,会后还与部分师生探讨了许多学术问题并做了相关展望,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在报告结束时都举得开拓了自身视野和思维,受益匪浅。

文/余银红 图/张俊峰 审/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