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科研动态

中国一汽集团高级顾问陈芳教授应邀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汽机学院  日期:2021年12月02日 08:35 人气:

 

2021年12月1日上午十点,汽机学院在工科一号楼B区417多功能报告厅,特邀中国一汽集团高级顾问陈芳教授参加十七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汽机学院分论坛做“自动驾驶中的人因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汽机学院副院长胡林教授主持,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以自动驾驶中的人因问题为主题展开,陈芳教授先从飞机自动驾驶出发,引出了自己近几年的研究方向,介绍了国内当前汽车自动驾驶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并将自动驾驶分为6个等级,简单介绍了每个等级的特点,并介绍了自动驾驶的优点。之后,陈芳教授讲解了自动驾驶中需要考虑的心理、行人、路况等一些因素,举了几种例子,从而提出了在交互设计中的影响因素。最后陈芳教授就每个自动驾驶等级的人因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重点讲解了L2等级和L3等级之间的差距和现在需要重点突破的难题,比如,手动驾驶到自动驾驶的安全过渡、TTC预警、自动驾驶的信任问题。会上,陈芳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在自动驾驶方面问题的问答陈芳教授也着重强调了自动驾驶中研究人因的第一目的是解决安全问题,这也是自动驾驶最基本的要求。

 

陈芳教授的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且极具启发性,而且大家真实地感受到了陈芳教授对于汽车驾驶、公共安全和危机管理等领域地研究造诣和丰富积累,会后还与部分师生探讨了许多学术问题并做了相关展望,现场气氛活跃,开拓了全体师生的眼界,为全体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余银红 图/刘前程 审/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