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科研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邵金友教授做客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10:01 人气:



2022年10月11日下午,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在工一B417报告厅特邀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领军学者邵金友教授做了一场题为《基金撰写的体会》线上学术报告。学院领导、老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胡林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邵教授从“立项依据”评审关注点、“立项依据”实例、“研究内容”评审关注点、“研究方案”评审关注点、“技术方案可行性”评审关注点、“研究基础、创新点与摘要”等6个方面做了精彩的讲解,结合实例全要素地剖析了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和写作原则,尤其在报告的最后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指出50%~60%基金申报失败的原因就在于项目体现不出创新性,一新遮百丑,基金有很多种手段保护创新思想科研研究要解决工程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撰写基金本子时要以苛刻、艺术的眼光进行版面调整,实现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更要坚决消灭错别字,字斟句酌5遍以上邵教授的报告让在场的师生们深受启发,受到了现场的一致好评,激起了交流讨论的热潮。

                           

                                                                文/严一雄    图/曹红英   审/胡林

附邵金友教授简介:

    邵金友,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纳制造、电子皮肤与可穿戴电子、生物仿生与软体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集成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等重大项目,担任国家第六次科技预测(2020-2035规划)先进制造领域专家、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指南专家等。近年来,带领研究团队在纳米制造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基础研究工作,开创了国际上第三代纳米压印光刻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