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就业

汽机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双重指导课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17:20 人气:

20219月9日、10日,汽机学院于金盆岭校区1号教学楼401教室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双重指导课,汽机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双重指导课。

9日下午两点,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课上,研究生辅导员宋新围绕“心理健康教育”这一主题,从心理健康教育对研究生影响的重要性、研究生主要压力来源和如何应对不同压力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详细的阐述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六个标准,并指出研究生心理健康状态影响其学习、人际、适应及自我认知。总结出研究生阶段心理压力主要来源于新生适应、经济负担、学业科研、结业落差、婚恋情况、心理疾病等六个方面。最后,宋新老师结合自己身边的案例讲述了一些压力调节的方法,并给出了一些帮助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途径,为同学们能够健康成长和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10日上午8点就业指导课拉开帷幕。就业辅导员蔡翔羽以毕业生数量逐年上升为切入点引出“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的主题,从建立职业生涯意识的重要性、职业生涯概述、大学生就业力三个方面进行系统的阐述。通过向大家展示毕业生数量逐年上升、薪酬对比等数据,有力的证明了同学们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的必要性。同时,蔡翔羽老师从十项可迁移技能、六项自我管理技能、两项专业知识技能等方面详细的讲述了大学生就业力问题。并从五项可迁移能力和五项专业能力两大方面给出了提高就业的方法,使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最后,蔡翔羽老师通过列举近三年来往届研究生的毕业人数、就业率、就业去向和就业单位等情况,要求每一位在场的同学都要做到自我回顾、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以及进行相关的职业咨询,在完成学业任务的同时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让同学们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定位有了明确的方向。

科研学习是研究生期间的重要任务,“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双重指导课旨在使研究生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现实意义,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研究生的自我认知能力,明确以后的就业方向,了解就业环境,把握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确立正确的就业目标,更新就业观念,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文/刘前程 刘俊艺 图/张俊峰 审/唐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