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就业

主打“沉浸式”,汽机学院开展多种企业体验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年06月15日 08:44 人气:

6月13日,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一行40余人来到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萌新初识初知会、参观体验零距离、畅想规划未来式,同学们通过参观、交流、互动、体验,全方位的认识了舍弗勒。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厂长张建明先生为大家介绍了舍弗勒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带领大家参观了工厂车间。人力资源和业务部门的师兄师姐为大家介绍了公司招聘、工作职责、职业发展等内容,同学们通过破冰互动、无领导小组讨论、模拟面试、情景体验等环节,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体验了作为一名舍弗勒员工的一天,十余名同学拿到了公司的实习机会和终面直通卡。

“参观完舍弗勒,我更加知道我学的专业以后可以从事什么工作,学的课程有什么用处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屠文吉说道。

据悉,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本学期先后组织了300人次学生走入企业,打卡中联智慧产业城和麓谷工业园,参观中大挖装配件车间、观看挖掘机表演,走进工程机械馆,与行业大咖现场共话行业发展;参观三一灯塔工厂,感受现代工业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在与师兄师姐的交流中思考人生方向;寻总理足迹,走进长沙比亚迪工厂,参观四大工艺的生产过程,探索民族汽车工业的崛起密码。

(同学们在中联智慧产业城观看挖掘机表演)

学院自2017年开展“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托“匠心学堂类书院制”建设,构建了以生涯教育为主线的就业指导体系,开展企业开放日、师兄师姐话职场、职业与人生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将就业指导、企业招聘、学生求职、校友联络、访企拓岗有机结合,既请进来、又走出去,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就业促进和就业服务工作。

面试求职进企业,把宣讲会开到公司的车间去,带学生走进楚天科技,让大家零距离感受企业的硬件设施和综合实力,打破思想壁垒,成功签约6名毕业生;就业指导进社区,在一站式服务社区开展职业与人生大讲堂,中铁十一局师兄与大家交流盾构机的发展历程与前景,鼓励大家加入工程行业实现报国理想;企业招聘进宿舍,霞客乐汽车把房车开到校园里让学生试驾试乘,太平财险人力资源专家与同学们零距离交流职业发展。

(同学们在楚天科技工厂会议室参加企业面试)

(师兄在一站式服务社区与同学们交流盾构机发展)

(同学们在宿舍楼下体验房车生活)

当下,大学生就业面临就业分化、岗位错配、“慢就业”现象升温、校招“两难”局面加剧、新员工离职率高等问题,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依然是高校就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工作的方向。

据悉,汽机学院近三年签约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楚天科技等湖南本土制造企业的毕业生有284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5%,毕业生留湘比例超35%,持续为服务湖南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打造“世界工程机械之都”贡献力量。

(文/蔡翔羽 /刘子硕、蔡翔羽 审/唐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