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实验平台

1,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于2007年9月开始正式运行和对外开放,2010年4月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验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韩其为院士一直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沙理工大学蒋昌波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依托我校水利工程学院等在港口与航道、水文与水资源、水环境、水利水电等学科的行业优势,立足湖南,面向全国,重点解决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水旱灾害和河湖治理等涉水领域的重大问题。

实验室的总体建设目标为:充分利用水利科学优势,在我省建设一个硬件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国内一流水平的开放型实验室,并通过努力使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托重点实验室,大力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围绕“水资源时空演变规律及可持续利用系统模式研究”、“水流泥沙运动机理及河流湖泊开发治理技术研究”、“水灾害形成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等三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开展课题研究,使其研究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实验室自组建以来,基于水资源、水利工程和水环境的基础理论和研究热点,针对我国特别是湖南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利水运工程建设、水环境污染防治、涉水事务管理实践中的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围绕3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开展了系列研究。2014-2016年统计期内,承担各类科研任务16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7项,其余科技项目144项,科研经费总计3425.2万元。


2,湖南省环境保护河湖疏浚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

 湖南省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主要是依托我省环保领域内工程技术实力较强的高等院校、企业或科研机构,以环境污染防治需求为导向,以环境保护技术创新为宗旨,建设环境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人才培养、组织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工程技术中心将通过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推动湖南省环保技术创新,加速环保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环保产业发展,为污染控制、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本平台将整合多方人才、技术和平台优势资源,形成校企优势互补,面向河湖疏浚过程中底泥与疏浚余水处理污染控制关键技术、装备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研发河湖疏浚及余水高效处理污染控制和疏浚底泥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与装备,为环境管理、监督和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


3,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我校水利工程学院以及“湖南省水利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依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共享资源、提高效益”的指导思想和“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建设原则,针对实际课堂教学与实验过程中存在真实实验平台无法开展的、复杂性大、成本高、存在潜在危险的实验内容,利用专业的仿真软件以及自制的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基于网络云计算以及信息化平台构建具有高度真实感和精确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构建了面向水利类专业的立体化、多层次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具体包括水力学与工程流体力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运行与管理、水资源与水环境、城市水循环设计与运行五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共60余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形成了“四层次、五模块、五结合”的水利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使得实验教学内容与科学研究、技术发展结合得更加紧密,学科优势资源服务教学能得到更有效地落实,以虚实结合、互为补充的实验教学模式提升了实验教学效果,增加了学生的动手机会,提高了创新和实践能力,毕业生的知识结构与社会需求更加吻合。


4,给排水综合实验室

 

5,水处理实验室

 

6,水分析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