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称洞庭湖实验室)由长沙理工大学牵头,联合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建,负责人蒋昌波教授长期从事水流泥沙规律和洞庭湖流域水环境问题等方面的研究,现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洞庭湖实验室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建设,是解决当前洞庭湖区的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问题、提升湖南省在治理洞庭湖水环境和生态修复的科研实力/话语权、为综合治理洞庭湖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决策咨询/管理对策的重要机构。

洞庭湖实验室以长沙理工大学现有的水利工程、环境工程、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人才队伍为核心,依托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中交疏浚集团、航天七〇四所等企事业单位,构筑大湖生态建设的决策咨询重要机构、环洞庭湖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流智库、以及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河流湖泊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基地。实验室围绕“河湖水文-水动力数学模型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洞庭湖区环境污染治理与控制”、“河湖水环境治理的政策与法治保障”、“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等方向开展研究,旨在为洞庭湖水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法治保障与政策、大湖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科学基础、技术支撑、政策咨询、决策支持和强有力的工程技术服务,同时聚焦新资源、新能源、新装备领域核心技术难题,突破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水环境保护与治理修复、生态环境智能监测、生态环保疏浚、智慧水利信息等核心关键技术,推动高性能技术与设备的产业化,在流域、湖泊综合治理与水环境修复行业创建湖南省的“政产学研用”创新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孵化环保疏浚装备制造、生态环境智能监测装备制造、绿色能源技术与设备研发等新兴产业链,提升湖南“智造”水平,助力“中国制造2025”。

洞庭湖实验室有着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良好的实验条件,拥有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的科研合作平台共7270平方米,下设洞庭湖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室、智能传感器研发室、洞庭湖湖砂资源可持利用研究室、防灾减灾研究室、受污染水体研究修复研究室、智慧水利研究室、洞庭湖区域综合规划研究室等7个研究室和1个大数据中心、1个水环境检测分析中心、1个智慧洞庭展示中心;研究设备总值约1095.9余万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98人,其中教授(正高)11人,副教授(高工)33人,形成了多学科有机交叉融合、创新突出的研究群体,在河湖水文-水动力数学模型与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污染治理与控制、智慧水利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优势和研究实力。

近年来,洞庭湖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1篇,其中理论•智库文章5篇,SCI、EI检索论文54篇,出版专著2部;获专利授权63项,软件著作权39项;研发(制)新技术(或新产品)9项;制定各类技术标准7项,其中3项成果实现推广应用,4项成果实现技术转让。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工程实际,提高了洞庭湖的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成效,为湖南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