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调研走访摸实情 为民服务解难题——水利工程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

2019-11-0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水利工程学院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深入百姓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11月3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湘阴县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环境保护河湖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联合组织相关人员到岳阳市湘阴县开展现场调研,推进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理工大学布置的洞庭湖科研课题。

 

 

国际海洋水库学会秘书长、澳洲卧龙岗大学杨树清教授,马来亚大学土木学院陈仁杰博士,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张有兴,湘阴县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岳伟周建文,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蒋中明教授、陈杰副教授及学院教授学者、研究生代表组成了此次调研组,共同探求科学利用砂石资源,助推湖区绿色发展之道。

 

 

调研组深入湘阴县易婆塘采区,并登上采砂工程船,对吸砂式采砂工程船的工作原理与工艺流程、采砂管理与监督机制、采砂工程船管理制度、视频监管设施、环境保护设备、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与责任体系等进行实地考察,利用携带的MPS-5水质自动监测仪、PSL1000污泥界面计、HD700A水位观测仪和Polymetron 9582溶解氧分析仪对采区现场水体的pH、泥沙浓度、水深和溶解氧进行了检测,利用采样瓶对开采上来的砂石进行取样,利用无人机对采砂船及其周边水域、陆域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及周边航道、涉水工程等情况进行了航测。同时,调研组还与采砂船上的工作人员就采砂对防洪安全、通航安全、生态、环境、涉水工程影响等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就如何推进杜家毫书记布置的湖砂资源利用课题征求了建议和意见。

 

 

通过此次现场调研,调研组测量了大量数据,对现阶段洞庭湖砂石资源利用现状及其对水环境、水生态的影响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为加快推进杜家毫书记布置的洞庭湖科研课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阶段,水利工程学院将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杜书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实效导向,把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核心技术上来的要求,全面梳理调查研究的具体情况,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重点突破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等系列关键技术,全面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以水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长理力量和智慧,体现水利人“守护一江碧水”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真正实现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

(文/陈杰  图/陈杰  审/喻玲娜)

 

 

上一条:水利学院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
下一条:校党委委员方琼为水利实验中心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