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硕士点介绍

2019-07-10

硕士点介绍: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

(Hydraulics and River Dynamics)

专业代码:081502

1)水生态及环境

2)工程水力学

3)数值模拟与水信息技术

4)河流工程及河流管理

一、学科总体介绍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是水利工程学院最具实力的传统学科之一,为国家和湖南省的水利水运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是一个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科。1996年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2008年经湖南省批准,与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科共同成立了湖南省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实验室。学科现有硕士导师8人,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学校教学名师等。本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

二、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研究方向1:水生态及环境

水生态及环境是传统水力学科与水文水资源和环境工程学科交叉衍生出的新兴的研究方向,也是目前国内外的热门研究方向之一。研究内容包括水利信息科学、生态水力学、环境水力学、城市节水工程等,例如河流生态的修复与管理的研究、植物生长对河流水力及生态的影响研究。

研究方向2:工程水力学

工程水力学面向水利水电和水运工程的建设,针对高坝水利枢纽水力学及平原水利枢纽水力学问题研究。

研究方向3:数值模拟与水信息技术

数值模拟与水信息技术方向是目前最热门的研究方向之一。运用数值模拟、数据库、网络信息、遥测遥感(3S)等计算机技术,对河流、湖泊及建筑物内的水体流动、污染物输移和水环境演变进行模拟和预测,对水工建筑物的运行进行控制,为防洪和水环境水生态保护提供决策支持。

研究方向4:河流工程及河流管理

河流泥沙工程及河流管理本方向主要研究河道河势的变化和泥沙运动规律,包括:水利枢纽及港航工程中的泥沙问题及防治措施研究;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对江河演变的影响及治理对策研究;挟沙水流运动基本规律研究;河道治理新技术与河流模拟,采用物理模型研究河道水流泥沙运动得到水流泥沙输移规律和河道演变特性,研究河道及湖泊防洪及航道整治的新技术。

三、特色与优势研究方向

本学科方向长期与校内外的同行及生态、环境和力学等相关学科开展合作研究,掌握了先进的流场图像处理等试验技术,积累了丰富的河湖治理成功经验。本学科方向的特色与优势:

1)河湖治理技术。采用河工模型、数学模型、遥感影像及自航船模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在湖区复杂非周期双向来水河段滩险演变规律及其整治方法、湖区水道大落差跌坎的形成原因及其整治方法、湖区水道床面胶板土的疏浚新工艺及措施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并成功应用于洞庭湖区航运建设等工程中。

2)桥区河段整治技术。在国内率先对桥墩及整治建筑物周围安全通航问题进行研究,成果被全国《内河通航标准》引用。针对分汊河道分流区桥区碍航斜流特点,提出了洲头相对位移整治思路,开发了非对称、非等高、非实体的鱼嘴整治建筑物,并成功应用到桃源大桥河段整治工程。

3)低水头水利枢纽关键技术研究。针对弯曲、分汊河段的低水头水利枢纽的整体布置、水力特性和通航安全等进行研究,其成果应用于大源渡、株洲和长沙枢纽,以及松花江大顶子山、广东连江西牛枢纽建设中,解决了工程规划、设计、施工中的技术难题,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仅大源渡枢纽工程就节约工程费用达8000多万元。

上一条:“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硕士点介绍
下一条:“工程管理”硕士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