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管理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迟天颖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2021-10-26

 

近日,我院周璐老师和19级硕士研究生迟天颖以长沙理工大学作为第一单位的综述论文Stimulation of pyrolytic carbon materials as electron shuttles on the anaerobic transformation of recalcitrant organic pollutants: A review(DOI: 10.1016/j.scitotenv.2021.149696)环境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接收。该期刊是ESI名录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7.963,最新h5指数全球排名第35

该论文主要综述了热解碳材料(PCMs)作为电子穿梭体(ESs)促进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厌氧转化。

热解炭材料具有多种表面功能,是一种环保、经济的吸附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去除有机和无机污染物。近年来的研究表明,PCMs作为ESs在促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厌氧转化方面也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能。大量研究表明,PCMs具有良好的电子穿梭能力(ESC),可以促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厌氧还原转化。

 

本文综述了ESC的形成机理、影响因素和促进作用机制。ESC得益于热解碳材料的氧化还原官能团(醌和苯酚基团)、导电石墨烯相、电活性金属矿物及其表面的多孔性。热解条件、改性方法和环境条件是影响ESC的主要因素。在厌氧条件下,PCMs通过非生物和生物途径促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转化。最后,展望了PCMs促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厌氧转化的前景。PCMs作为ESs,在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和环境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修复方面具有良好的前景。

主要作者简介:周璐,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目前研究领域为洞庭湖区河湖湿地水体和底泥污染的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研究;水体特征污染物处理的新材料和新技术研发:功能微生物的筛选;功能化生物炭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等;基于高级氧化法的新型原位化学氧化修复技术研究:针对氯代有机溶剂及其添加物、多环芳烃(PAHs)、多氯联苯(PCBs)等难降解有机物的污染修复。

迟天颖,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生物炭强化难降解有机物转化的行为与机理研究。至今累计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

上一条:我院18级硕士王泓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学业奖学金获奖推荐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