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管理 > 正文

我院18级硕士王泓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2021-11-29

近日,我院18级硕士生王泓(导师:陈宏)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在环境生物技术领域顶级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9.642)发表题为“Insights into the synergy between functional microbes and dissolved oxygen partition in the single-stage partial nitritation-anammox granules system”的研究论文。                        

                       

                

 

 

                                           (1 工艺长期运行性能变化

                          

该论文针对一段式自养脱氮工艺在实际应用中启动慢和稳定性差的问题,自主设计研发了内外分层、溶解氧分区的气升式内循环生物反应器,并开展了长达360的连续性实验研究。文章考察并验证了自制反应器的溶解氧分区效果,监测了长期运行过程中自养脱氮性能的变化,进一步分析了工艺稳定性影响因子及控制水平。通过对污泥形态结构、组分含量和微生物多样性及群落结构演替的解析,揭示了自养脱氮颗粒污泥体系内功能微生物的协同脱氮机制。该研究结果为一段式自养脱氮工艺的工程化应用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本研究得到了湖南省科技厅(2022SK2091, 2020JJ4602, 2020JJ4617)和湖南省教育厅(20A002)科研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1.126364

 

 

                              (2 强化功能微生物协同脱氮的内在机理

通讯作者:陈宏,博士(后),副教授,JSPS研究员,国家注册环保师,长期从事水环境水生态与环境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特别涉及厌氧生物处理基本理论、技术应用及数学模型、海绵城市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引2000余次;申请国家专利80余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

 

第一作者:王泓,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18级硕士,主要从事污水生物脱氮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3篇为中科院一区)、EI论文1篇、CSCD核心论文1篇,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项。

(文图/陈宏  /邓斌)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2021年下半年12月毕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公示(一)
下一条:我院硕士研究生迟天颖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