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管理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水分析化学》

2008-12-02

一、教学的目的与本课程的任务

水分析化学是研究水及其杂质、污染物的组成、性质、含量和它们的分析方法的一门学科。水分析化学是市政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之一,通过水分析化学习,掌握水分析化学的四大滴定方法(酸碱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沉淀滴法、配合滴定法)和主要仪器分析法( 吸光光度法、气相色谱法、原子吸收光谱等)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掌握水质分析的本操作,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本课程的基本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概论

一般了解水分析化学性质和任务、分类、水质指标和水质标准,掌握水样的保存和预处理方法、误差概念、数据处理的常用方法、标准溶液和物质的量浓度。掌握滴定分析的定义和常用的术语。一般了解有效数字的意义和平均偏差和标准偏差的定义和计算方法以及置信度和置信区。

(二)酸碱滴定法

重点掌握水溶液中的酸碱平衡、离解常数、拉平效应与区分效应。掌握酸碱指示剂作用原理、变色范围、常用酸碱指示剂、酸碱滴定法的基本原理、强碱滴定强酸的滴定曲线、强碱滴定弱酸和强酸滴定弱碱的滴定曲线。重点掌握水中的碱度和酸度的测定和计算。一般掌握质子条件式、多元酸碱度分级滴定和滴总量的条件。了解酸碱平衡中有关组分浓度的计算。

(三)络合滴定法

一般了解络合物的稳定常数、氨羧络合剂、pH对络合滴定的影响。重点掌握络合滴定基本原理、金属指示剂、络合滴定的方式和应用、水的硬度分类、测定、计算。了解提高络合滴定选择性的方法。

(四)沉淀滴定法

掌握沉淀溶解平衡与影响溶解度的因素。重点掌握分步沉淀和沉淀的转化、沉淀滴定法的基本原理与计算。

(五)氧化还原滴定

了解氧化还原平衡、反应进行的完全程度、反应的速度。掌握氧化还原滴定曲线、指示剂。重点掌握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应用:高锰酸钾法、重铬酸钾法、碘量法、溴酸钾法,水中有机物污染综合指标。

(六)吸收光谱法

重点掌握吸收光谱及其表示方法、朗伯比尔定律。掌握比色法和分光光度法的原理。了解紫外分光光度计的结构原理、显色反应及其影响因素。掌握吸收光谱法定量的基本方法及应用。

(七)电化学分析法

掌握电位分析法的原理:指示电极和参比电极,一般掌握直接电位分析法;掌握pH计的测定原理、电导分析法的应用。了解电位滴定法滴定终点的确定、极谱分析法概念。

(八)气相色谱法和原子吸收光谱法

掌握气相色谱法分离的原理基本术语、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原子吸收光谱法的基本原理。了解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组成、定量分析方法及应用、流动注射。

(九)课堂试验

重点掌握酸度、碱度、硬度、化学需氧量的测定方法和过程。一般掌握其他滴定分析的测定方法和仪器分析测定的过程。

参考书目:

1、《水分析化学》第二版,黄君礼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分析化学》王国惠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附件:

上一条:关于重申研究生学习年限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下一条: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水力学》考试大纲水利(河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