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我院组织教师收看世界慕课大会直播

2020-12-14

12月9-11日,世界慕课大会隆重举行,我院组织全院共70多名教师观看各分论坛及主会议直播。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学信息化研究所联合承办,会议由主会议和4个分论坛组成。本次主会议的主题为“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会议集中展示了世界慕课发展成就,总结交流慕课建设应用与在线教育发展经验,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发布慕课发展北京宣言。大会旨在应对互联网、虚拟互联时代、以及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为全球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携手世界一流大学与顶尖在线教育平台,通力合作、共商对策。中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并作主旨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世界慕课联盟创始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致辞。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报告中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陈宝生表示,2020,为应对疫情危机,中国政府作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决定,和全国师生一起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成功应对了疫情危机,基本实现了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进入后疫情时代,中国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发挥慕课与在线教育优势,有利于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陈宝生倡议,应秉承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共同推进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建设、发展和共享。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经验。他强调,要以“改变教师的‘教’,改变学生的‘学’,改变学校的‘管’,改变教育‘形态’”的“四变”为契机,推动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高等教育体系。

 

 

AD55E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院教师对慕课在教学和课程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了在线教学的成功经验,同时对推动我院课程教学改革、在线课程建设起着重要的指引、促进作用。

[文/图刘爱华 审/韩时琳]

 

 

上一条:水利学院开展2021年版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议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开展2020-2021(2)学期新教师及开新课教师试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