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通识讲座预告 “问渠那得清如许?”—水文化传承

2021-11-26

报告内容:“问渠那得清如许?”— 水文化传承

报告人:韩智明

报告人所在单位: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讲师

时间:20211130日(周二)14:30—16:00

地点:云工三A-214

报告人简介:

2001年内蒙古农大农田水利本科毕业,2005年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硕士毕业,2019年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环境系统博士毕业。2005年入本校执教,长期承担《水力学》《河流动力学》,《工程流体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对“水文化”有多年研究经历,并对水利工程与水文化有一定心得。

报告内容简介:

第一部分 中西水神对比

    任何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神话系统,探究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民族精神、文化心理、自然观念、哲学、宗教、文学、历史、民俗等举凡所有的文明载体都很难绕开神话。无论是埃及文明、玛雅文明、印度文明等等,水神形象均有出现。讲座以古希腊神话波塞冬和电影题材中海王为例,与我国众多水神进行比较。讲座突出广为流传的大禹、李冰父子,其人其事无一不是除灾兴利为国为民,他们并非从无到有无所不能的天神,而是真真实实存在过,并用其爱国爱民的精神造福一方,受百姓敬仰供奉为神,将其精神代代相传。

第二部分 “水神”崇拜后的文化内涵

远古洪水的记叙存在于世界各种文化中,对比西方流行的“诺亚方舟”故事,深刻阐述西方洪水的描述突出人的“原罪”,洪水是来自神对人类的惩罚,是不可抗拒不可改变的,人类只能顺从只能任由摆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我国文化是以“治”为核心内容。强调“人定胜天”,与所谓“原罪”毫不干系。对待洪水更是以彰显人类奋斗精神,积极向上的勇于抗争的精神为主体。并在此基础上,内化至对于个人内在修养的提升,例如战胜私欲,杀父之仇,妻儿牵挂,放弃小家顾大家的拼搏精神。

讲座以湖南为例,讲述民间人民群众推崇为神的其他与水相关的人物,湘妃、屈原、杨泗将军、祝融大帝等等,无一不是凸显为国为民,具有高尚的爱国情操的仁人志士。

第三部分 古今水文化传承

水文化的传承是绚丽多彩的,从古代取水器物的图纹、铭文,到源远流长影响世界的茶文化;从古代农业灌溉取水设施,到各地不同的井文化,再到今天助力国家发展,关系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源自上古华夏民族的“水神”崇拜,已经潜移默化的融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水文化不仅是新时代行业精神的根基,更成为华夏民族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讲座预期效果、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影响:

1)在充斥文化侵略的今天,讲座通过中西文化对比,让学生更多的关注本国的历史文化,关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水文化。

2)通过对水文化介绍,在拓宽学生知识面的同时,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文化自信心。

3)讲座突破文理分家的固化思维,多角度展现学科交叉下祖国璀璨的人文历史,培养学生多角度,宽视野的分析了解专业问题,提升学生学科交叉中的创新能力。

 

承办单位: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通识教育中心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教师观看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直播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