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2022-09-12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附件1)和《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附件2)要求,为做好我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特制定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推免生工作的组织与领导机构

1、学院成立推荐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工作细则推免生工作方案 负责本单位内专业(类)或专项计划推荐指标安排、符合资格学生名单和本单位推荐名单的审定和公示。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喻玲娜、陈杰

成员:银波、孙士权、盛丰、邓斌、李毅、唐栋

秘书:刘爱华

2、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内专业(类)和专项计划申请者的申请资格与条件、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成果、学科竞赛成绩等核查,对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等进行质询、综合评价和审核鉴定。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陈杰

成员:程永舟、邓斌、胡国华、蒋中明、雷鹏、李毅、隆院男、屈科、盛丰、孙士权、谭万春、吴方同、李小超、姚宇、伍志元、陈宏、赵文玉

秘书:刘爱华、甯子豪

二、推免生申请

我院可推荐推免学生分为两类:

1、学院直接推荐类:由学院按学校分配名额直接推荐到学校,包括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

2、学院间接推荐类:特指双创学院负责的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由学院评审通过后推荐给双创学院再限额推荐到学校,具体要求以双创学院通知为准。

推免学生应思想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端记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推免生基本条件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第二章第九条的要求。

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专项计划)应学业优秀,补考、重修课程严格按初修成绩计分。

申请者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专项计划,自愿选择推荐方式。其中专项计划限推本校;申请专项计划的学生,根据学生意愿并商校研究生院确定是否为直博生,确认时需签订承诺书,不申报本校的取消资格。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由学院择优推荐至校双创学院、参加双创学院的选拔。

三、推免生指标分配

学院推免生直接推荐类计划数根据学校分配给我院的2023年推免生计划名额总数进行分配:

1、普通计划数共8个,主要根据各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综合考虑专业建设发展需要进行分配: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2个、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1、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1个、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1个、环境工程专业1个。

2、专项计划数4个(限推本校),对一流学科专业给予重点支持: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1个、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个、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个。

3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按双创学院要求推荐。

四、遴选办法

1、直接推荐类按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的第二章第十一条要求进行。其中,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占20%20分),根据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的附件进行计分,若最高得分者超过20分,计20分,其他依次按得分与最高得分的比例计分。

2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推荐依据双创学院的规定对学生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鉴定和综合测评,具体要求以双创学院通知为准。

3、根据《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对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件中的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进行适当修改,即第1-6项计分项目类别中,每个类别只取得分最高的一项计分。例如,在第2项类别中的文化、艺术和体育比赛,只能计其中一项赛事的最高分。但在第1项类别中,如果获得教育部举办的“互联网+”、团中央举办的“挑战杯”和“创青春”国家奖(不含省奖)可以累加计分,并可计另一项赛事最高分;而同一项目同时获得“互联网+”和“创青春”国奖时,只计最高得分项目,不得累加。

获奖项目以当年教务处公布的《长沙理工大学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的通知》为依据。考虑到各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发展的不平衡,结合本院实际,确需补充项目清单的单位,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充分讨论并通过,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办公室审定和备案。

4、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

5、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6、根据推免生综合测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推荐初选名单。

五、遴选程序

学院推免生工作遴选程序如下:

12022912日前,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和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政策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学院推免生工作方案,并报教务处备案。

22022915日(星期四)中午1230前,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专项计划。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3)及《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可只提交电子档);并提供英语和计算机过级成绩单、有关科研成果与学科竞赛奖励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及其它证明材料(申请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按双创学院要求提交材料)至工三B425学院教务办。

32022915-16日,申请者材料由学院学工办和教务办审查申请人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教务办复核,拟定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考核名单,报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复核后确定进入综合考核名单。

42022916-18日,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对申请者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依据学业成绩、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含在文艺体育和社会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等进行综合排名、公示和推荐,并上报推免生推荐名单汇总表及相关材料。

52022920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的推免生计划数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5天;如有异议,学校查明情况并公布处理结果。

6、未尽事宜按学校《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及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912


附件【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1)11号.pdf

附件【附件2: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附件3: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doc

附件【附件4:水利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汇总表(只交电子档).xls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我院教师在第八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