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2-09-12

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附件1)和《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附件2)要求,为做好我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特制定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推免生申请条件

申请学院直接推荐类(含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的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思想政治可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二)思想品德优良。在校期间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违纪处分记录。

(三)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体检标准,且心理健康。

(四)勤奋学习,学业优秀。第1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处于专业排名前30%以内。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课程成绩按初修成绩计,采用初修成绩对应的绩点。

(五)英语水平较高,成绩优异。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50分(710分制)或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IELTS)成绩6.0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80分及以上。

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申请条件以双创学院的相关通知要求为准。

(六)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凡我校在校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上述(一)至(五)项推免生基本条件的,可优先推荐,占用学院推免生名额,但由学校统一审核遴选。

二、学生须提供材料

1《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2份(附件3);

2、本科在校学习有效成绩单1份(报名时由教务办打印盖章);

3、大学四级或六级英语、计算机过级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

4、各类学科竞赛、创新项目、艺术和体育竞赛获奖证书及复印件;

5、论文、专利等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6《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可只提交电子档)

7申请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按双创学院要求提交材料;

8、所有提交材料复印件需本人签名并提供原件给核实人签已核原件且签名。

三、资格与材料审核

普通计划与专项计划学业成绩按照专业排名前30%以内的标准执行;其他专项计划的学业成绩按相应要求标准执行。

由学院学工办和教务办审查申请人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教务办复核,拟定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考核名单,报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复核后确定进入综合考核人员名单。

四、综合考核

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合格申请人的综合考核一起进行,依据《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附件2)执行。具体安排如下:

1)思想政治品德审查(不打分,可直接否决):申请报名截止后,由学院副书记负责,组织学工办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品德审查。

2)学业成绩考核(占80分):以第16学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得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80;由学院教务办进行审核并折算得分。

3)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占20分):由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

申请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的学生考核要求和安排以双创学院的相关通知要求为准。

5)综合考核内容与要求:

时间:2022916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内容:专家提问和成果质询

要求: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进行综合考核。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及每位成员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五、拟定推荐名单

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分推荐类别汇总合格申请人综合考核结果确定得分和排序,由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按照分配名额拟定推荐名单,并于学院网页公示。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912


上一条:关于王泽雨同学第1至6学期所修主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的公示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