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长理水利学子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2-07-26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子前往资助中心、社区,结合实际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梦。

实地深入资助中心,拍摄视频惠人心

7月18日至19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岳阳市平江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平江县历年来生源地贷款宣传情况与助学贷款发放情况。为了帮助更多学生了解线下办理流程和续贷线上操作流程,实践团成员还实地拍摄了生源地助学贷款首贷流程情景剧。


走访慰问困难学生,真情关怀暖人心

同时,实践团带队老师王正博前往岳阳市岳阳楼区,详细了解贫困生谈佳奇的生活状况及当地资助政策。

谈佳奇自高考后随母亲和姐姐生活,一家靠做护士的姐姐支撑经济。谈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等,还成为了年级内第一批中共预备党员。

王正博向其介绍国家的资助政策,并鼓励谈同学正视困难、磨炼意志,做到感恩于心,实践于行,彰显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

资助宣讲进区入户,政策宣传鼓人心

国家资助政策社会实践宣讲团还前往了平江县汉昌街道天岳社区和天岳街道仙若村。他们特别定制了印有国家资助政策和平江县资助中心学生服务热线电话的“爱心宣传扇”,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宣讲中完成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当地居民对国家资助政策的观点及态度,热情地为村民答疑解惑。


在仙若村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张老师的介绍下,实践团来到长沙理工大学2022级“准大学生”家中,从“入大学前不用愁,助学贷款解烦忧”、“入大学后不用愁,各种奖助全都有”、“日常生活不用愁,勤工助学伴你走”三方面宣讲了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并鼓励新生在校期间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

实践团成员努力为平江县资助政策的宣传注入新力量,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彰显水利人的担当。团队成员秦亮说:“在本次学习参观中,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在学生资助方面的重视程度,也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资助政策的传播者,帮助更多贫困学子实现求学梦。”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落实落细国家资助政策,用心、用情关爱每一名家困生,激励学生立志成才,回报社会。

(文/王正博、秦亮 图/李奥祥 审/银波)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水润初心党史宣讲团将党史教育送进百姓家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前往常德地区调研水利特岗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