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暨“大禹之子”成立30周年主题展

2023-03-31


适值2023年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之际,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大禹之子成立30周年主题展览活动,吸引了全校500余名师生参与。

专题海报,培养水意识

今年 “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加速变革” ,“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活动设置了中国水周海报及宣传活动主题系列展板从空中俯瞰黄河、长江等各大水系,一幅幅水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涌现而出一张张宣传海报呼吁同学们以举手之劳共护生命之源,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现场志愿者以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地下水节约与保护、节水法律法规及节水常识等为内容面向全校开展节水普及教育,发放宣传材料

宣传长廊,展现历史沿革

今年恰逢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创立30周年,作为一个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专业社团,坚守在“保护水资源、弘扬水文化、建设美丽新湖南”的志愿服务宣传、实践调研等第一线30年不断线。“大禹之子”服务足迹遍及“一江一湖四水”等省内各大水系,并向省外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马达加斯加)拓展。

为展现“大禹之子”的发展历程,回顾长理学子专业实践的足迹,现场设置了30m的主题长廊。“从‘行走的大禹’一路走来”,一幅幅老照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幕幕影像·····带大家重回大禹之子的超燃岁月。成立30年来,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同省内50余市县水利机构及相关组织建立了联系,组织了70多场专业知识讲座,专业服务社会的专业能力持续提升。

水滴打卡,沉浸水之世界

蓝色天空、蓝色帐篷、蓝色展板……一片蔚蓝映入眼帘,让人仿佛置身水世界。同学们书写水滴格言,将每一颗“小水滴”贴在打卡墙上,“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成大千水世界。

趣味站点,学习“水”知识

为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寓教于乐,本次活动还以趣味游戏为载体,让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增强爱水护水意识。“水利设施拼图”,加深对水利设施的认识; “水之飞行棋问答”,科普水资源小知识; “水污染连连看”,了解水处理工艺; “水利之星”,铭记“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品质。

近年来,水利学院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为契机,以大禹之子专业社团为依托,持续开展节水护水爱水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动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后,学院将立足湖南水情,依托专业做好做活湖南水文章,教育引导水利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持续在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治理水环境、弘扬水文化上发力。

(文/黄婷、杜丘、姜楚雄,图/王晨宇、黄怡可、审/银波)

上一条:尊老爱老敬老 长沙理工大学志愿者走进社区为老人庆生
下一条:水利学院研究生开展“让校园更环保”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