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党建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学水利史”主题学习活动

2021-06-30

从古至今,中华文明的发展与治水与相生相伴,无数仁人志士都为此作出了突出贡献。党自建立起始终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深知治水在国家建设中的意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6月29日,水利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背景下的“学党史,学水利史”主题学习会议。


在党悠久的历史中,党始终把水利建设放在第一位。在新中国成立后,熟谙中国历史和善于以史为鉴的毛泽东主席带领我党在水利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要成就。郭洋同志以淮河治理工程为例,他讲述到淮河治理工程始于1950年,在治淮的这八个年头里,河南、淮北、苏北共投入民工几百万人,治理大小河道175条,修建水库九座,库容量达316亿立方米,修建堤防4600多公里,他表示整治淮河的伟大实践充分表现了我们党把人民利益至于一切利益之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情怀。


谈及建党以来的水利工程,罗贤同志认为南水北调工程也是水利史上一大壮举。1952年,毛泽东同志在视察黄河时首次提出南水北调的宏伟构想,罗贤同志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既解决了长江水患泛滥问题,又补缺了华北水荒严重现实,是一条造福于民的利民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经过前面两位同志对建党100年以来水利史壮举的分享,张雯同志则为我们介绍了近几年以来的最伟大的水利工程之一‘国之重器—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的建成可谓世界壮举,中国工程师在高难度、无经验的情况下设计方案,一步一步打造出这举世瞩目的水利工程。在这伟大工程的背后默默付出的伟大工程师中也有很多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毕业生,说到此,她认为我们当代水利人更应该对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充满信心,同时也应该学习前辈们认真严谨的态度、努力提高个人专业能力,为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经过本次水利史学习会议,同志们对自己“水利人”这个身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王存利同志表示:“今天深入学习水利发展史后,更加明白在新时代的中国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对国家、对党、对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有了更多信心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在整个水利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一个新时代水利工程建设者,我会以工匠精神为榜样,扎扎实实一步步走,精益求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文图/谢莱 审/银波)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学水利史”主题学习活动第二期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学水利史”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