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心理健康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专业教育讲座—《问渠那得清如许?—水文化传承》

2021-12-01

2021年11月30日,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韩智明博士以“问渠那得清如许?——水文化传承”为题,面向我院2021级新生同学,开展以水文化为核心内容的讲座。该讲座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诠释我国与水紧密相连、一脉相承的宝贵精神遗产。

韩博士以中西文化差异为切入点,介绍西方文化中,洪水是神惩罚人的工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我国文化,是以“治”为核心内容。强调“人定胜天”。对待洪水更是以彰显人类奋斗精神,积极向上的勇于抗争的精神为主体。并在此基础上,内化至对于个人内在修养的提升。

讲座突出广为流传的大禹治水、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堰等等,均是除灾兴利为国为民,他们并非从无到有无所不能的天神,而是真真实实存在过,并用其爱国爱民的精神造福一方,受百姓敬仰供奉为神,将其精神代代相传。讲座又以湖南为例,讲述民间人民群众推崇为神而与水相关的人物,湘妃、屈原、杨泗将军、祝融大帝等等,无一不是凸显为国为民,具有高尚的爱国情操的仁人志士。

最后,讲座着重介绍历史上与水相关的水利工程,从古代农业灌溉取水设施,到各地不同的井文化,再到今天助力国家发展,关系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水文化不仅是新时代行业精神的根基,更成为华夏民族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该讲座鼓励学生更多的关注中国历史文化,关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水文化。对水文化介绍,在拓宽学生知识面的同时,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文化自信心。

 


                    (文/韩智明    审/盛丰)

 


上一条:携手同心,凝心聚力——水利学院开展2019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心理部召开“双十精神卫生节”线上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