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专栏 > 专业介绍 > 正文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2023-10-19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1.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定位是什么?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其办学始于1956年交通部长沙航务工程学校,197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1年被确定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3年首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再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相应的“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科199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所在一级学科水利工程为“十二五”省重点学科,2018年获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获批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入选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2.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彰显工程教育特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创新能力,致力于培养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熟悉与水运工程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研究和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领导意识、创新精神,能胜任交通、水利、土木相关行业规划、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成为“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拔尖创新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应达到以下目标:

1)具备优良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操守,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熟悉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法规、规范和技术标准,能够综合运用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分析、研究、解决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3)了解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前沿发展,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开展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勘察、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4)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岗位流转和专业转换,具备担任所在领域大中型工程项目专业技术骨干或重要管理岗位领导职务的能力;

5)具备较完善的知识结构体系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所从事岗位的专业资质。



3.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有哪些专业课程?

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海岸水工建筑物、河流动力学与航道整治、海岸动力学、渠化工程学、海岸工程、水运工程施工、疏浚和吹填工程、港航工程CAD与BIM设计、水利工程经济、水运工程概预算、水运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Python程序设计应用基础。



4.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本专业始终坚持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并重,能力教育、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培养相结合,满足国内外水运及相关领域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的需求。毕业生广泛就业于水运交通、水利、土木建筑以及海岸开发等行业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国家及地方交通行业行政管理部门、各省市设计院等,近10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水运系统行业精英、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大型国企央企管理骨干和众多高级工程技术精英,涌现出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杰出校友。




下一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