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专栏 > 专业介绍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2023-10-19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1.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定位是什么?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创办于1956年,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第一批教育部水利类“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并列入湖南省“水利特岗招生计划”,拥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水利专业博士点,国家级水利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华南地区最大最先进的水利实验研究中心,有15个校外实习基地,其中2个为省部级优秀实习基地。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62.9%,具有博士学位占比68.6%,专业教师工程化、国际化程度高。



2.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彰显工程教育特色,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熟悉水利工程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研究和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胜任水利、土木、交通相关行业的规划、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成为“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应达到以下目标:

1)具备优良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操守,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熟悉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法规、规范和技术标准,能够综合运用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分析、研究、解决水利水电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3)了解水利水电工程领域前沿发展,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开展水利水电工程的勘察、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4)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岗位流转和专业转换,具备担任所在领域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岗位领导职务的能力;

5)具备较完善的知识结构体系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所从事岗位的专业资质。



3.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有哪些专业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计算机与Python程序设计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测量学、土工原理、水工钢筋混凝土、水利工程地质、工程水文、水利工程CAD、三维协同设计与BIM技术、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工程施工与施工组织、水利工程经济、工程项目管理。



4.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    

水利水电事业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大局,国家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水利事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水电新能源开发、水环境治理、水利信息化、水利智慧化等的逐步推进,社会对水利水电专业人才继续保持着持续的需求,就业前景较稳固。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水利、水电及相关行业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保持40%左右,学生广泛就业于大型国有企业、设计院、国家水利/电力/交通等行政部门、工程局等单位。

   



上一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下一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