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专栏 > 专业介绍 > 正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2023-10-19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1.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定位是什么?  

本专业为湖南省传统优势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同时也是湖南省内唯一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本科专业,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和区域竞争优势。本专业依托水利工程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培育)学科、水利工程一级博士点、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构建了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多层次、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



2.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怎么样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海外特聘客座教授2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3人;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 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14人。



3.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彰显工程教育特色。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本专业必备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熟悉水利工程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研究和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水利及相关行业胜任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水安全方面的勘察、设计、规划、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成为“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应达到以下目标:

1)具备优良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操守,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熟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领域的法规、规范和技术标准,能够综合运用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分析、研究、解决水文与水资源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3)了解水文与水资源工程领域前沿发展,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开展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的勘察、规划、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4)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岗位流转和专业转换,具备担任所在领域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岗位领导职务的能力;

5)具备较完善的知识结构体系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所从事岗位的专业资质。



4.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有哪些专业课程?    

水力学、水环境化学、水文学原理、自然地理学、地下水文学、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水文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水文水利计算、水环境保护理论与数学模型、水文预报、流域水文模型、水文统计学、水资源利用与管理、水资源系统分析与优化调度。



5.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    

近五年来,本专业考研录取率在40%以上,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交通、城建、规划等公务部门、中央和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国家和省市各级水利、电力和生态环境设计院等从事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灾害防治等工作。



6.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怎样促进学生发展    


1)紧跟教育发展方向,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2)改革课程体系,推进学科融合。

3)持续推进教学资源建设,改革教学方法。

4)着眼湖南基层水利建设需要,政校联合设立“湖南水利特岗班”。

5)开展课程教学与综合素质培养融合探索,深化“科研反哺教学”内涵。

6)加强国际合作,深化国际交流。

   



上一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下一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