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时政热议】脱贫攻坚,我们团队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呢?

2021-02-27

按照水利学院党委的要求,我们团队认真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那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与集体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仔细分析,贫困大部分发生在水土资源条件比较差、水利需求非常迫切的地方。在全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作为水利专业的高校教师是责无旁贷的。那么,我们团队的老师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呢?对此,我做了一点梳理。

2008年,彭向训老师带领谌宏伟、郑仰奇等老师为革命老区桑植县做水土保持规划,以提高农田涵养水源的能力,增加农民收入。2009年,彭向训等老师为桑植县瑞塔铺乡镇供水扩建工程做技术服务,同时为当地严重缺水而致贫的农户寻找地下水源,解决饮水安全问题。2009至2012年,彭向训老师带领团队到汝城县贫困乡镇包括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的文明乡对农村河道治理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做技术服务。2009至2012年,我们在宁乡县农田灌区做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服务,以提高农村低产田单产。2010至2012年,我们为怀化洪江县、芷江县的农村灌溉水库与水闸工程做除险加固技术服务。2011至2015年,我们为洞庭湖区大通湖垸农田灌溉与农村集中饮水提供技术服务。2016年5月,彭向训老师受学校对口扶贫县新宁县邀请,带领团队为新宁县万塘乡农村地下水源集中供水饮水工程提供技术志愿者服务。2016年12月,彭向训老师研究分析了浏阳农村集中供水水库的水质变化机理,为革命老区几个乡镇的农村供水安全提供了解决方案。2017年7月,新宁县遭遇200年一遇历史特大洪水,我们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彭向训、盛松涛、周一平、谌宏伟等组成的抗洪水利技术志愿者服务团队,急忙奔赴新宁县,冒着山体滑坡等危险,深入受灾现场,因地制宜制订了工程修复建设方案,帮助新宁县开展灾后重建工作。2018年7月,彭向训、危润初老师带领研究生前往长沙理工大学扶贫点新宁县枧杆山村,对抗旱能力不足的山塘水库进行现场勘查,提出了清淤、防渗、引水、节水等工程措施方案,为提升枧杆山村抗旱保粮食生产安全的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4至2015年,彭向训老师带领团队还曾到达世界上最贫困国家之一的马达加斯加,不惧辛苦与危险,去该国最贫困也是特别缺水地区,寻找清洁稳定的水源,并捐赠物品给当地小学师生,让当地人感受到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责任感。

通过国内国外的实践,我们感觉到,中国扶贫成功之处在于我们的党始终非常重视农民农村农业,重视回应人民对经济快速发展中的社会公平期待。因此,我们团队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要求,重视中国农村农民农业对水利科研与技术服务的现实社会需求,并将这种扶贫志愿者精神带到第三世界的落后地区,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

 

上一条:【时政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观看心得
下一条:【时政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观后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