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朱忠明视察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省级重点实验室
2020年06月25日 16:19

undefined

undefined

6月24日下午,副省长朱忠明在出席湖南省“集中送岗位进校园专项行动”活动后,专程视察我校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水利专业优势和特色,扎根中国大地、湖湘大地办学,更好地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省人社厅厅长胡奇、教育厅厅长蒋昌忠,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等陪同调研。副校长蒋昌波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与成效。

朱忠明参观了实验室综合介绍区,了解了洞庭湖水环境的概况、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实验室发展目标;在科普与互动体验区,观看了守护洞庭成果展板与地质地貌全息投影。

在“智慧洞庭”信息化平台前,朱忠明观看了洞庭湖三维电子沙盘,查看了一江一湖四水的综合信息情况。当了解到该平台可以通过三维GIS可视化对流域实现数字化监控、集成化管理、科学化预警与智能化决策时,朱忠明饶有兴致地询问了实验室整合的数据、实验优势以及为洞庭湖环境保护提供的诊断和预测。

朱忠明指出,洞庭湖是湖南省的母亲湖,既要利用好也要保护好,实验室的建设对于洞庭湖流域水资源开发更环保、配置更合理、管理更精细、利用更高效提供了学科支撑,并为增强我省在国家层面洞庭湖综合治理决策方面的话语权、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的创新与发展主动权等提供了科技支持。每年湖南都面临防汛压力,实验室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将研究成果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更好地服务政府管理、科学决策和湖南区域经济发展。

我校水利学院拥有湖南省唯一的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11月,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时,强调学校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并现场提出了科研课题。2019年,学院开始建设“智慧洞庭”信息化平台,实验室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指导思想,将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紧密围绕洞庭湖流域水安全突出问题,建成了针对防汛抗旱决策支持、河长制综合管理、流域水资源管理、工程运行管理等业务系统于一体的流域信息化平台。

(文/喻玲 黄舟 图/陈竹 审/邓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