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洞庭”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一场)暨长沙理工大学-马来亚大学水资源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05月13日 16:50

    5月11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新能源大楼一栋112会议室成功举办了“走进洞庭”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一场)暨长沙理工大学-马来亚大学水资源研讨会。会议邀请到副校长蒋昌波、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迪龙、马来亚大学土木学院赖世兴教和陈仁杰博士、省交通勘察设计院刘虎英教高等参加。本次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陈杰主持,水利工程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30余人参加。

 undefined

    “走进洞庭”系列学术研讨会计划每月开展一次,研讨会聚焦洞庭湖区水文-水动力模型、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环境污染等学术与工程界十分关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交流与分享最新科研成果,讨论并提出解决现有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方案,开展紧密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

undefined

     本次研讨会第一阶段听取了水利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与博士生的研究汇报。其中,刘易庄博士汇报了洞庭湖区水陆域整体二维模型的洪涝灾害模拟和湖泊治理研究工作;曾杭老师讲述非一致性水文频率分析方案及其应用;黄草老师就拉萨河干流梯度水库库容-径流响应关系的研究工作进行剖析;孙士权老师对雨水丰沛地区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道路雨水生态循坏利用关键技术进行讲解;伍志远老师以台风启德为例,基于大气-海浪-海洋耦合模式对海洋上层的响应进行探讨。该阶段通过分享各个方向的科研成果,促进了师生间研究的相互交流,为综合治理水环境、水生态和水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undefined

     会议第二阶段以省委书记杜家毫布置的“洞庭湖枯水期水资源优化配置关键技术研究”和“洞庭湖砂石资源利用及其影响研究”为主题展开研讨。期间赖世兴教授分享了其在马来西亚的水资源管理研究工作以及砂石资源开采规范指定的经验,为洞庭湖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与砂石资源利用的研究提供了借鉴。

    研讨会最后针对马来亚大学土木工程系-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的科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为后续两家单位的国际化合作开启良好的开端。

(文/图 邓斌  审/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