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硕士生导师

方 芳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3日 来源: 作者:

生物工程,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

电话:0731-85258781

电子信箱:lgdx08@sina.com 

【个人简介】

中南大学工学博士,近年来主要从事Pickering乳液及新型功能材料、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及高值化利用、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等项目10多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等项目多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多项,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特等奖1项(参与),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参与)。

【主讲课程】

研究生:《生化分离工程》

本科生:《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生物工程综合实验》

【主要研究领域】

1.Pickering乳液及新型功能材料(药物、功能食品缓控释材料)

2.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及高值化利用

3.食品生物技术

【获奖成果】

1.《谷物蛋白资源高效利用及安全性评价》2021年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参与)。

2.《油茶籽加工增值关键技术创制及产业化应用》2017年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参与)。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1104024,基于分子生态学的黄铜矿生物浸出高效复合菌群构建与调控,2012.01- 2014.12,已结题,主持。

2.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2020SK2100,大宗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其装置开发,2021.1-2022.12,在研,主持。

3.贵州省科技厅重点项目,黔科合支撑[2020]1Y143号,油茶籽壳微纳米纤维素的制备及高值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2020.01-2023.01,在研,首席专家。

4,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9B015 ,层状结构生物相容微胶囊的制备、结构调控及其靶向控释特性研究,2020.01-2022.12,在研,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