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择一事,专一生”,食品学院研究生为安化黑茶“助力”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来源: 作者:

“客从远方来,多以茶相待。”为助力安化黑茶产业蓬勃发展,长沙理工大学暑期专业实践团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文李教授、许宙副院长和陈茂龙副教授及校友李炼老师带领下,前往湖南省安化县开展黑茶产业调研工作,为当地茶企提供针对性地专业指导,通过校地合作双向联动实现乡村振兴。

458F9

“择一事,专一生”正是安化茶人的真实写照,湖南省高马山农业有限公司黄艳松董事长带领实践团参观黑茶工艺生产线,在对企业发展历程的介绍中,能够深刻感受到一代又一代的安化茶人以传承千年茶文化为己任,主动承担起了建设美丽乡村的使命。传统乡村产业的振兴既需要有情怀、有能力的企业家的助力,又亟需理论与科技的支撑。双方通过深入交流达成校地合作,师生们与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从企业所需的提高茶叶品质、优化加工工艺、寻找风味影响因素等角度提供了专业指导,并对茶园鲜叶及生产加工后的茶叶样品进行了采集,后续将通过科学实验分析,继续为企业茶叶种植建议良策。

“高校提供的科技支撑可帮助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并推陈出新,将助力安化黑茶走向中国乃至世界市场,实现茶农增产增收,巩固乡村振兴的成果”,正如文李教授所言,实践团又来到湖南省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与阿香美黑茶品牌负责人进行讨论,就茶叶的种植条件、生产标准、品种优育、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指导,积极探索以茶赋能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可行路径。

薪火相传,无穷尽也。几代茶人对中国茶文化的坚守与传承,安化茶人孜孜不倦的匠人精神,深深触动着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通过了解安化黑茶发展历史与现状,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企业解决急难问题,凭“科学”说话,用“技术”为黑茶传统产业赋能,助力安化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助力企业的同时,实践团成员在此次实践中深刻领悟到学习专业技能的意义之所在,科技就是生产力,知识固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能够助力产业发展,并深切理解了长沙理工大学校训“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真正内涵,学习与实践,坚守与创新,延续传统产业,传承匠人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就是当代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图/胡玉希 文/高正杰 刘岩杰 审/练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