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支部建设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11月基层党建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

一、组织建设工作

1、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落实《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工程、先锋工程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建设的通知》要求,积极申报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双带头人”标兵、党务工作示范岗、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

3、继续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

4、按照11月3日党务工作培训会的部署,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二、发展党员与党员教育管理

1、本月完成三个主题培训班的所有环节,组织结业考试,严肃考风考纪。12月9日前,按要求报送培训班工作总结。

2、12月10日前,完成预备党员的接收审批工作。在此之前,要完成以下步骤:

(1)党支部委员会要对完成【发展党员工作步骤9-11】(以下简称【步骤】)的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经集体讨论同意并公示【步骤12】后,报党总支审议;

(2)党总支对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情况等进行审查【步骤13】,并将审查结果通知党支部;

(3)学院党总支凭《发展对象预审报备名册》到校党委组织部领取《入党志愿书》,发放并请入党介绍人指导拟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的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步骤14】;

(4)召开党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并将有关材料报党总支【步骤15】;

(5)党总支派人与发展对象进行谈话【步骤16】,对其作进一步了解;

(6)校党委完成接收预备党员审批【步骤7】。

3、结合《台账》,整理下半年符合条件的预备党员转正名单,准备预备党员转正相关事宜。符合条件的预备党员转正名单应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1)2021年下半年发展且目前在校的预备党员;

(2)今年转入党组织关系的学生预备党员与新进教职工预备党员;

(3)未转出党组织关系的2022届毕业生党员。

4、对2022届毕业生党员档案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及时改进工作。

5、完成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内数据的核对更新。对线下转入的党员,要在系统内补录信息。对组织关系转出未完成的情况,要继续跟进落实。及时将新发展预备党员信息录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

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及文档下载(具体步骤可参考图文):

https://www.12371.cn/special/fzdylc/

三、党支部“三会一课”

1、党日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学校及学院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

2、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等文件结合起来学,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

3、党日形式

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

(1)组织党员讲“微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提倡支部党员

轮流讲。

(2)观看党员教育片。各支部可结合实际选择题材内容、确定观看时长。

(3)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严格落实省市区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长沙及周边红色资源科开展实地研学。

四、基本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抓细抓实。

2、注重党日质量。各党支部要做好组织实施,注重提高主题党日质量。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研究方案,带头组织活动。每名党员都应自觉、积极、认真参加。

3、密切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学校及学院发展目标与中心工作,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自身实际的连接点、实现年度计划和“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发力点,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工作、谋划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五、参考资料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https://www.12371.cn/2022/10/25/ARTI1666705047474465.shtml

2、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年新旧对照版)

https://www.12371.cn/2022/10/27/ARTI1666845926836204.shtml

3、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https://www.12371.cn/2022/10/30/ARTI1667128006568362.shtml

4、习近平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 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https://www.12371.cn/2022/10/27/ARTI16668739709319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