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支部建设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10月基层党建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来源: 作者:

一、组织建设工作

1、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

3、月底完成高校党支部整建提质工作要求及重点措施,按要求报送自评报告和整治落实情况统计表。

二、发展党员与党员教育管理

1、10月中旬,完成本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备案登记。备案通过后,党组织为入党积极分子指定培养联系人,通过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考察【步骤4-6】。

2、10月中下旬,完成“确定发展对象”,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综合考察,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完成公示后,报学院党总支审议,再报校党委备案,学院党总支确定的教工发展对象需向校党委组织部备案,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才可列为发展对象【步骤7-8】。

3、对备案通过的发展对象,党组织要及时确定入党介绍人、开展政治审查与集中培训【步骤9-11】。政治审查工作一般要在10月底前完成。

4、对2022级新生党员档案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原单位党组织核实确认。

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及文档下载(具体步骤可参考图文):

https://www.12371.cn/special/fzdylc/

5、完成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内数据的核对更新。对线下转入的党员,要在系统内补录信息。对组织关系转出未完成的情况,要跟进落实。对符合相关规定暂时不能转出党组织关系的毕业生,要纳入流动党员进行管理,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请党委组织部办理流动党员证。

6、党课备课组将于10月14日完成集体备课,各分党校要于10月15日后陆续组织开班。各分党校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一般要在11月4日前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要在11月18日前完成。

三、党支部“三会一课”

(1)党日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时间形式

10月中下旬,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

(3)主要内容

各支部根据主题,落实好缴纳党费、佩戴党徽、组织党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以下内容:

1、组织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各支部要以多种方式组织好师生党员收听收看开幕式和大会报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与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学习上来。

2、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以“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微党课,组织党员人人讲微党课,组织党员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等。

3、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集合,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工作举措以及高质量完成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年度重点任务的实际成效。

四、基本要求:

1、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每名党员都应自觉参加、认真学习。

2、各党支部要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五、参考资料

1、转发《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冠以印发<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https://www.csust.edu.cn/cslgdxdwzzb1/info/1061/3950.htm

2、学习强国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