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2020年09月18日 12:25 来源:

917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一办四楼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

会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扣学习专题开展了自学,并结合各自工作撰写了学习体会。在专题学习会上,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黄立宏、谈传生作中心发言,校长曹一家,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作交流发言,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讲话精神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付宏渊在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的重大意义与科学内涵的中心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两个大局理论,贯穿于整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是继毛泽东三个世界划分、邓小平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之后,我党领导核心对中国和世界发展总体形势的又一科学论断,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大局论述的重大理论价值。他指出,两个大局的根本要义在于坚守和追求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历史使命,两个大局的内在要求在于保持战略定力;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的实践要义,要求我们充分认识中西方斗争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斗争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在干事创业时自觉胸怀两个大局,在谋划工作时自觉服从两个大局,深入了解我国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找准学校发展定位,抓住学校发展机遇。

谈传生作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的中心发言。他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一以贯之的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他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体现在实现广大人民的愿望上,二是体现在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上,三是体现在维护广大人民的利益上,四是体现在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上,五是体现在从严治党,不断自我完善上。

黄立宏作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建设能胜任培养时代新人要求的高素养师资队伍的中心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是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好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历来重视高校思政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高校要旗帜鲜明地抓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建设能胜任培养时代新人要求的高素养师资队伍。他提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曹一家重点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和新兴学科建设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这项工作上学校大有可为,要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尤其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要早规划、早部署。

邹宏如围绕如何整体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如何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建议,按照“1+5+3+1”的学习思路有助于全面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19个章节内容;他提出,高校也是国之重器,高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治方向标准、成果创新性标准、制度保障性标准和社会贡献性标准。

付宏渊强调,党委中心组要做好领学、督学和指导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和联系实际学。学习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文/李家春  /刘飘逸  /喻玲)

上一条: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