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

2021年06月24日 23:19 来源:

62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四次专题学习。本次学习围绕学史力行主题进行学习研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

上午,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对必读书目和重点篇目开展了自学。

下午,付宏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等重要回信精神,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及近期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

校领导曾祥君、钱国平、徐桂林先后结合分管工作和学习体会作主题发言。

曾祥君指出,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要注重调查研究,了解教师诉求,做好科研服务;要调动最广大教师科研主动性,坚持以最广大教师为中心的科研发展思想;要致力于破解卡脖子技术瓶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立足国际前沿问题、国家重大需求、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问题,发挥学校学科优势,进行全链条设计和布局;要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政产学研一体化联动平台,加速创新成果精准落地,加快推进智库建设工作,提升学校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钱国平认为,办实事、开新局,奋勇争先、建功立业,重在一个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担当与实干精神。他指出,担当与实干精神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呼唤学工干部新担当,涵养担当与实干精神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解决新问题、培养能托起中国梦的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学工干部要成为学校三全育人发动机粘合剂,要更加聚焦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的主责主业,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在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徐桂林表示,学习党史,就要继承和保持高昂的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具体事业中,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他指出,作为纪检干部,要锤炼忠诚信仰,以忠诚为炉淬炼铁打的信念,以史为鉴,以革命先辈、优秀党员为镜,把两个维护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要涵养清廉作风,以清廉为泉涵养铁打的作风,自觉遵守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各种隐形变异四风;要秉持人民情怀,在工作实绩中突显为民情怀,让师生员工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维护纪律威严,以维护纪律权威为神圣使命,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效开展责任追究。

校长曹一家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第四次党代会为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明晰了发展目标,明确了发展方向。做到学史力行,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深入思考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他强调,教学是人才培养最核心的问题,要加强新专业建设,推进课程体系动态更新,使课程体系构成适应百强大学发展要求;要加强人事制度改革,破解难点出新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要树形象、优服务,打造一支与百强大学相适应的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的后勤保障队伍。

付宏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力行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生动体现,必须注重践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力行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必须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前进动力,强化对党忠诚的品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力行是长理文化的精神内核和百强大学建设的根本选择,必须将这种干事创业的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激励广大师生无私奉献、勇于奋斗、敢于创新,形成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生动局面。

付宏渊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坚决做到四个下功夫。要坚守大学的初心使命,努力在办人民满意教育上下功夫;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下功夫;要坚持变道超车和特色发展战略,努力在打造三个基地和内涵建设上下功夫;要坚持创新担当,努力在落细落小和五个长理建设上下功夫。

(文/李家春  /李泰儒  /方琼)

上一条:校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观“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