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暨“以学铸魂”专题研讨

2023年04月28日 16: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4月2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四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暨“以学铸魂”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会议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的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副校长蒋璟萍、谈传生做专题学习发言,中心组部分成员进行研讨。全体在家校领导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付宏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就“以学铸魂”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方向。要牢牢把握“以学铸魂”的根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付宏渊指出,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按照本次主题教育要求,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努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为题作专题发言。他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领会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党章的主要内容,坚持学习贯彻和维护遵守党章,增强党章意识,夯实信仰之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切实贯彻党章,构筑坚强堡垒,不断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严格遵守党章,强化制度保障,将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事业中,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副校长蒋璟萍以《以高质量发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答卷》为题作专题发言。她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形成的。要从我们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等三个层面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高等教育,充分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特殊战略,切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副校长谈传生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 汇聚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强大力量》为题作专题发言。他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对学校新发展阶段进行了深入阐述。当前学校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要科学处理学科的本色与特色,强化学科优势;要瞄准学校发展战略,有组织实施“换道超车”策略,勇于担当作为;要勇于突破常规,致力建成一流人才队伍。他指出,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铸培有情怀的教育工作队伍,扎根中国大地淬炼高效能的科研服务能力,围绕培根铸魂协同打造塑造人的“大思政课”。要按照新阶段学校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成一流学科群,增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努力实现好学校发展目标。

会上,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围绕坚持“以学铸魂”,从筑牢青年信仰、加强党员教育、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等有关方面进行了发言讨论。

付宏渊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位成员的学习发言。他强调,学校党委要贯彻落实“以学铸魂”的要求,带头引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抓好理论学习这条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要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瞄准教育强省战略,扎实推进“笃信长理”建设,坚持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把学思想与学政策结合起来、抓教育与抓核心任务结合起来、把以上率下和层层跟进结合起来、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有新作为、在引领师生和服务师生上有新担当、在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从严治校上有新进展、在关键指标和核心竞争力培育上有新突破。

(文/任志祥 图/刘飘逸、李泰儒 审/方琼)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大会交流及结业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