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智慧教室简介

随着录播自动化的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化中心不断优化布局,逐渐形成了专用录播教室为主,智慧教室为辅,常态化录播为补充的模式。

其中,专用录播教室共有7间,设备精良,配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来指导和管理,不排课,面向全校师生预约使用。主要的功能是承接省级及以上级别的教学竞赛、项目申报,课程资源建设,还兼顾对教师以后使用全自助智慧教室录课培训的功能。

智慧教室5间,操作简单,录制方便,由教务排课管理,教师可以根据需要申请调课,在此进行智慧课堂,研讨式教学,教研教改等,也可以作为录播教室的补充,自助录制课程。

常态化录播教室105间,使用标准化考场的摄像头和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进行大规模的录制,监控,一般由教务处安排批量录制任务,可以方便学校进行各种巡课,评比,或者对录制要求不高的各种教学活动。
*******************************************************

专用录播教室共有7间。

分别是:云图三楼智慧教室(B310),云图九楼微课录播室1、2、3(A920-1,A920-2,A921),云图三楼演播厅(B301),云图三楼虚拟演播厅(B308),金一教1405录播教室。

按地理位置分,老校区1间,新校区6间。

按是否带学生分,可以带学生的3间,分别是:云图三楼智慧教室,云图三楼演播厅,金一教14楼录播教室;教师单人录制的4间,分别是:云图九楼微课录播室1、2、3,云图三楼虚拟演播厅。

按使用方式不同分,自动录播教室4间,分别是:云图三楼智慧教室,云图九楼微课录播室1、2、3; 人工录制教室3间,分别是:云图三楼演播厅,云图三楼虚拟演播厅,金一教14楼录播教室。

录播教室照片:

****************************************************************

在以上录课场地紧张情况下,老师也可申请使用云综教5间智慧教室(C304、C306、C308、C402、C404)进行录课。

为了避免录课申请与云综教智慧教室教学安排发生冲突,需经教务处运行科审批,并在《长沙理工大学教学视频录制申请表》相关项签字后,方可进行。

同时,录课老师使用云综教智慧教室的自动录播设备,需提前到智慧教室熟悉环境,经培训掌握相关使用操作后,在申请的使用时间内自行录课。如未在申请时间内录完,老师需重新进行申请。

云综教智慧教室C304图片:

云综教智慧教室C306图片:

云综教智慧教室C308、C402、C404图片:

二、服务指南

1.教学预约

到教务处运行科申请智慧教室上课,经排课后提前到综合教学楼多媒体控制室(C302)报备,方便值班老师按时开门。

2.录课预约

在教务处或信息化中心网站上下载相关申请表格,按要求填写、盖章后,交到学校一办一站式服务大厅8号服务台,经受理确认后,按约定时间进行录课。

3.操作手册

详见附件。



附件【综合教学楼 C304智慧教室使用手册.docx
附件【综合教学楼C306智慧教室使用手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