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常见网络问题解决方法


1、登录窗口打不开

①在浏览器网址栏搜索1.1.1.1或www.163.com让其自动跳转即可,如使用的是360浏览器最好将浏览模式设置为“极速模式”或更换其他浏览器打开;

②如有接路由器或交换机可以把其重启或换网线、端口后重新尝试;

③本地连接禁用后重新启用尝试(网络图标右击(或控制面板——网络和Internet——网络共享中心或网络连接)——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更改适配器设置——本地连接选中右击“禁用”——“启用”);

④用户网卡问题:可把网卡卸载后重装。流程:计算机右击“管理”——设备管理器——网络适配器——“Realtek”开头为有线网卡,无线网卡为带有“数字”的(如802.11g等)选中右击“卸载”(卸载时不要勾选“删除此设备的驱动程序软件”,否则会导致电脑网卡无法进行后续的自动安装功能)——选中“网络适配器”右击“扫描检测硬件改动”会自动安装所卸载的网卡;

⑤ 查看获取的IP地址:正确IP地址为10或192(有接路由器的)开头,查看IP地址流程:网络图标右击“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或控制面板——网络和Internet——网络共享中心或网络连接)——本地连接——(支持)——详细信息——IPv4地址。

2、连上网线后图标红叉或感叹号

① 图标红叉:查看网线是否连接好,或者更换网线、网口尝试,查看办公室的AP面板或路由器是否正常亮灯,AP面板(小的闪绿灯,需揭开上面的盖子查看,大的闪蓝灯)为正常,亮其他颜色或不亮灯均为不正常状态,可拨打网络中心电话报修85258112;

② 图标感叹号:此状态为正常现象,但需通过认证页面登录,认证成功后感叹号自动消失,网络图标变为正常状态即可连接到网络。

3、登录成功后频繁掉线

①苹果手机:进入设置——WiFi——连接上的WiFi信号后的感叹号——“自动加入”功能打开;

②电脑:查看是否设置了定时休眠(控制面板——外观——显示——更改屏幕保护程序——设置为“无”);

③如以上情况都不可行,可查看自己的账号有几台设备在登录,正常办公账号都可同时登录两台设备,如超过便会导致账号频繁掉线。

4、提示“AC认证失败”

登录窗口手动输入或收藏再打开都会提示该错误信息(建议删除或清除浏览器缓存),关闭浏览器重新打开让其自动跳转后即可正常登录,如不跳转可尝试“登录窗口打不开”的解决方法。

5、提示“请根据所办套餐在指定有线或无线区域内登陆”。

①办公室有线:可能是上网套餐为教师默认套餐(此套餐为网络改造时的临时套餐,现已废弃),如要上网可拨打85258112咨询;

②手机无线:可能是接错WiFi信号导致,教师连接的WiFi信号为csust-bg。

6、提示“密码错误”

可登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上网认证(认证计费)——业务办理——修改密码,重新登陆即可。

7、提示“请检查网络配置及确认账号密码是否正确”

可能是密码错误或登录窗口打开方式不正确导致。①修改密码;②把收藏的登录窗口删除或清除浏览器缓存或历史记录后重新打开浏览器进行登录。

8、提示“账号不存在或融合套餐未绑定”

①未开通上网账号;(可在学校官网——公共服务——信息化服务——下载中心找到“校园网办账号申请流程及用户须知”下载附件后按照文档中的流程操作即可);

②账号多输入了空格或数字。

9、提示“账号欠费停机,停机原因可能是手动报停或欠费停机”

①办公区:用户连错WiFi信号导致,教师账号登录需连接csust-bg后正常登陆即可;

②职工宿舍:账户余额不足导致系统停机,到自助缴费机转交网费后即可正常登录。

10、教师办公区WiFi使用:(注:只能连接csust-bg信号)

①连接csust-bg的信号后,浏览器会自动弹出登录页面,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点击“登录”后弹出“已成功登录”页面表示您已认证成功,即可连接到网络;

②如未自动弹出登录页面可打开浏览器手动输入1.1.1.1让其自动跳转后登陆账号密码点击“登录”后弹出“已成功登录”页面表示您已认证成功,即可连接到网络。

11、WiFi登录提示错误,如“请在指定的有线或无线vlan区域登录”

①查看WiFi信号是否连接正确(注:教师连接csust-bg,学生连接csust-dx);

②查看所办套餐是否正确,可进入“统一身份认证”——“认证计费”查看自己的上网套餐是否是“教师办公免费套餐”或字母“F”开头的套餐,如查询后不是以上套餐可拨打85258112咨询;

③教师账号现不能在学生宿舍区登录(教职工宿舍区不受影响),需修改为学生套餐后才可在学生宿舍登录,修改学生套餐后为8M双终端的无线,资费为30元一月,(注:修改为学生套餐后如账号停机在办公区域不能免费使用,办公区连接方式不变,有线或无线均可登录,无线信号需连接csust-dx,学生宿舍区只能使用无线WiFi登录两台设备),需要在学生宿舍区使用的教职工可拨打85258112修改,之前的教职工宿舍区套餐未使用完毕的天数,账号正常状态时会补上剩余未用完的天数。

12、教师办公免费套餐只能在办公区登陆有线网络,及在办公区登陆csust-bg无线网络。

13、除教师办公免费套餐之外的教师套餐,需在非欠费状态下才能在办公区和教工宿舍区登陆有线网络,及在办公区登陆csust-bg无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