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网站
请各位评委批评指正!
提升电气专业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探索和实践

成果创新点

(1)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旨在激发学生实践创新主动性和服务基层意识的“虚功实做”育人方法。

创建“网络E家”等新媒体平台,在专业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全程记录学生的“看、听、思”;依托平台开展先进思想传播,将“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工程伦理、企业文化”等内容有机融入专业实践创新教育,“校、企、师、生、家长”互动互促,引领学生感受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提升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激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行业基层单位工作,形成了“虚功实做”实践育人方法。

(2)将社会实践融入专业实习,构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校企双主体多方面全过程交叉融合工程实践教学方式。

校企共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平台,将社会实践融入专业实习,实行“现场培训、岗位体验、轮岗实训、全程考核”的校企实习模式,创建了“校企协同、基层实践、师资联合、思政护航” 四位一体的体验式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机制,学生理论教学和校内实践以学校为主体,校外实践以企业为主体,按照专业认证七个方面,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后五年全过程实现“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实物与虚拟、演示与操作、传授与体验、反馈与改进”交叉融合的实践教学方式。

(3)将校企合作研发融入技竞赛培训,提出五阶递进式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新方式

专业教师和学生深入行业企业实践,依托实际工程问题开展“问题导向”式“干中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面向电气专业全体学生,针对行业基层单位科技难题,产学研合作攻关,提炼学科竞赛课题并开展实训;创建“兴趣入门→基础拓展→分类提高→创新应用→创业就业”五阶递进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稳步提升学生软硬件开发、项目申请、汇报、论文专利撰写和团队组织能力等创新能力;并基于产学研合作项目,依托创新成果开展学生创业。(见查新报告)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可信网站验证    安全联盟    可信网站验证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360浏览器极速模式,不支持360浏览器兼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