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参加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启动会议

2018-05-11

为促进中国疏浚标准化建设,共同推动中国疏浚团体标准的进步与发展,中国疏浚协会于510日在北京召开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启动会议。全国疏浚行业50多家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70多名行业技术、管理专家参会,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作为中国疏浚协会的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团标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备管理部总经理霍桂勇主持会议并做团标专委会筹备工作报告。他表示我国正在从疏浚大国向疏浚强国迈进,要使我国成为实际意义上的疏浚强国,需要紧紧抓住机遇,努力实施疏浚强国战略。这其中,标准在助推疏浚强国建设、引领技术进步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部处长杨舒作题为《深入开展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助力我国疏浚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的报告。团标专委会副秘书长李金贵对“中国疏浚协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研究与编制”、《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编制情况等进行说明。

 

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表示,标准与行业的建设密不可分,是行业进步非常重要抓手。钱献国认为,中国疏浚行业及其标准化的发展呈现“发展快、要求高、缺口大、任务重、起步实”的特点,希望委员们要认真履行职责,从疏浚行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出发,做实工作,争取年内团体标准的研编与推行取得务实进展,协会将全力配合中交疏浚集团与团标专委会的工作。

国标委工业一部主任肖寒积极评价中国疏浚行业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中国疏浚协会推进团体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是中国疏浚行业团体标准建设进程上的里程碑,甚至可说是世界疏浚行业标准建设的里程碑。

团标专委会主任、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康学增作会议总结讲话。他表示,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今天正式组建,这是中国疏浚行业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事件。大力推进全行业的标准化,有利于引导、推动和规范技术与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疏浚的核心能力,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挥行业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对标国际先进,在基础产业、关键技术、重要产品等方面扬长补短,培育和打造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链;有利于构建企业、行业和国家标准协同的标准体系,提高供给侧水平,实施高效、绿色、生态生产方式;有利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国际市场需求,积极推进国际疏浚标准化进程,在国际舞台共建国际标准;有利于充分发挥多种资源效能,提高企业乃至全行业的运营效率和发展质量,实现中国疏浚及其各骨干企业做优做强的目标。

最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疏浚协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结构图》、《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中国疏浚协会(行业)团体标准体系首批团体标准拟编制计划》、《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章程》。我院陈杰副教授当选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

会议期间,陈杰副院长与中国疏浚协会、中交疏浚集团、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就中交疏浚班、疏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产学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在我国从疏浚大国向疏浚强国迈进过程中,水利工程学院将积极参与行业团体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同时为疏浚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疏浚人才,积极服务于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为中国疏浚的发展贡献长理力量和智慧。

(文图/陈杰  /陈杰)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教师赴湘船重工进行调研
下一条:我校水利工程学院和国际学院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洽谈联合举办涉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