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有色行业设计大师李绪忠教授级高工应邀访问水利工程学院并做专题讲座

2019-05-08

5月7日全国有色行业设计大师高级工程师李绪忠教授级应邀访问水利工程学院。李绪忠参观了水利实验中心和给排水实验室后,与水利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孙士权、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有关老师等就我国近年市政污水处理与设计等事宜进行了座谈,并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市政污水处理设计及思考》,本次讲座由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孙士权主持,水利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部分老师、市政工程研究生及给排水专业本科生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绪忠是全国有色行业设计研究领域大师,他结合自己几十年以来的工程研究实践经验,从污(废)水处理工程设计、市政污水处理主要方法,市政污水处理案例、市政污水处理热点问题及思考等方面向我院师生讲述了我国近年来市政污水处理与设计概况。首先,针对污(废)水处理工程设计,他重点强调了设计工作程序,基本设计知识与能力的掌握及设计经验的成长等。接着,他介绍了我国目前城镇污水厂概况,主要的市政污水处理方法,及我国目前市政污水处理常用工艺,着重对氧化沟、AAO等常用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污水厂提标改造重要性问题,指出目前我省已通过多项污水厂提标改造至准Ⅳ类文件,并展开对长沙生态敏感地区污水厂进行提标改造至准Ⅳ类的建设工作。此外,李绪忠就长沙多座污水处理厂案例进行了分析介绍,重点介绍了长沙榔梨污水处理厂运行案例。

 

最后,李绪忠介绍了我国目前市政污水处理热点问题,提出关于市政污水处理出水水质提高标准、市政污水处理新技术研发、无碳源除氮、二沉池出水DO过高、污泥处理及初期雨水污染等问题,并与在场师生展开了思考交流。本次学术报告由水利工程学院承办,并得到了校科研部和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促进了校内师生的学术交流,给传统市政污水设计带来了新的设计思想和理念。

(图/文 孙士权)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开展2019-2020(1)学期新教师及开新课教师任课资格认定试讲工作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召开“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新时代建功立业有我”青年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