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

张建仁教授

发布日期:2004年10月12日 00:00    来源:

张建仁教授,男,1958年9月生于湖南省湘阴县。现任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桥梁与结构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和社会兼职有: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会员,中国公路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学会理事,全国路、桥及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公路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等。

张建仁教授1984年12月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系结构工程专业,2003年元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84年分配到长沙理工大学(原长沙交通学院土木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93年评为副教授,199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自80年代初攻读硕士学位起,就结合我国当时的公路桥梁设计规范,率先在公路交通领域开展结构可靠度理论及其应用研究。20年来,一直坚持进行公路与桥梁工程结构可靠度分析、设计和评估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主持完成的“混凝土桥梁施工期和使用期安全控制的关键技术”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预应力砼大跨度桥梁施工过程仿真分析与质量监控研究”获2001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服役桥梁可靠性检测与评估”获2003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既有砼桥梁时变可靠性分析与承载力测评研究”获2004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公路工程结构可靠度理论及其应用”,获得1999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完成的“柔性路面工程的可靠性分析研究”,获得199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撰写的学术论文“部分预应力混凝土公路简支T梁可靠度优化设计研究” 获1996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计算机管理系统” 获1998年度福建省交通厅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主持的多项教改研究项目,2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张建仁教授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一级刊物20余篇,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4篇。在人民交通出版社、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本科教材共4部。还在公开刊物上发表有关公路与桥梁工程的专业译文10多万字。

张建仁教授共指导硕士研究生30余名,指导博士研究生7名。张建仁教授1994年被选拔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6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获交通部“吴福一振华交通教育年轻教师奖”;1998年当选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交通部“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张建仁教授在法国进行桥梁工程学术交流 人选和部直属普通高等学校“部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1999年被交通部授予“交通青年科技英才”称号。2007年入选“湖南省首批科技领军人才”。近3年主持“大跨度砼斜拉桥施工期的动态可靠性研究”、“既有钢筋砼桥梁时变可靠度研究”等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4项省部级课题。

附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