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党员活动

新能源系召开专题教学教研活动——学习并讨论《开学第一讲•师者如是》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2:03


202296日下午,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教师在新能源大楼1-305召开专题教学教研活动,学习并讨论《开学第一讲 师者如是》电视专题节目。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秦伟主持,新能源系教师参加。

为了推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新能源系91日组织全体教职工收看《开学第一课 师者如是》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节目。会议伊始,秦伟带领大家回顾了节目的内容,节目以“爱与责任”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湖南各地不同学段的六位老师现身说法,讲述潜心育人的感人故事,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从不同角度,讲述“为学、为事、为人”的“日常”。系里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范金成教授指出,节目中六位教师,不论处于基础教育亦或高等教育阶段,透过他们的故事,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他们作为教师对学生的热爱之心。作为高等学校教师,如何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以及学生学习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制定个性培养计划,培养创新型人才,值得我们所有老师思考。刘仲华院士在这方面的经验给予了我们很大启示。

金红广老师也提出,目前教育面临学生个性不同,兴趣各异,如何针对性因材施教,提升培养效果,需要我们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寻找合适方法。

陈传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指出,节目中六位老师在学生培养中花费了大量心血,取得了很好的培养成果。而我们很多老师在指导学生方面也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却并没有达到十分理想的效果。我们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才可以更加有效的提升我们的培养效果。特别是现在大学生普遍都是00后,和我们当初面临了完全不同的成长环境,如何进一步了解00后的思想动态,需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花费更多精力。

罗文斌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以及最近社会一些新闻现象指出,在当前社会中,很多人心态浮躁,争名逐利,很难静下心做事。节目中六位老师,所作所为已经超出了他们本职工作对他们的要求,是真正的四有好老师,教育的发展需要这种真心为学生的好老师。我们在自己的教学科研中,也应该努力像这些榜样看齐。

新进教师邹康宇博士结合自己的求学教育经历指出,要以身示范,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特别是研究生科研的自觉性,是提升培养质量的关键。

其他老师也结合自己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节目中的六位教师事迹,谈论了自己的所思所得。大家一致表示,将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不断提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行动自觉,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努力做学生为学、学事、为人的大先生,为更好的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秦伟 /唐超文)